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益生菌抗過敏?選對菌種才有效

益生菌抗過敏?選對菌種才有效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23
收藏 瀏覽數 : 23423
益生菌抗過敏?選對菌種才有效

害怕過敏,聽說吃益生菌可以改善,但為什麼有些人吃了很多益生菌,過敏症狀卻沒好轉?益生菌怎麼吃,才能吃得有感而不是吃心安?


過敏兒的家長常會聽到吃益生菌可改善過敏體質的說法。5歲的鈞鈞是過敏兒,媽媽聽從朋友建議,買益生菌給鈞鈞吃,但吃了3個月仍未見效;鈞鈞的同班同學婷婷,吃益生菌後卻改善了異位性皮膚炎。究竟,吃益生菌能不能改善過敏?為何有人有效,有人無效呢?


益生菌讓腸道好菌變多
有助調理過敏體質

什麼是益生菌?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肇基指出,人體腸道內細菌多達10的14次方,比人體細胞還多。腸道細菌中,對人體有益者,稱為益生菌;另外也有些菌種對人體有害,例如大腸桿菌。


腸道內益生菌數量、種類多,較不容易過敏;反之,腸內益生菌太少,則容易過敏。蔡肇基醫師說,所謂的「衛生理論」是指,有些人家中很乾淨,一塵不染,但小孩反而容易過敏,這正是因腸內益生菌太少。


■益生菌可分4大類:

1比菲德氏菌,是最常見的益生菌。

2非病原性腸桿菌屬(acteroides)。

3乳酸菌屬(Lactobacillus)。 

4腸球菌屬(Enterococcus)。


蔡肇基醫師指出,益生菌對人體的幫助包括:製造維他命、幫助代謝脂肪、增加免疫功能等。研究發現,很多疾病都與益生菌缺乏有關,例如過敏、肥胖、潰瘍性腸炎、腹瀉、心血管疾病等。


為何益生菌可幫助緩解過敏?蔡肇基醫師指出,服用益生菌使消化道內好菌增多,抑制壞菌生長,改變消化道內菌叢生態,有助調理過敏體質。


蔡肇基醫師回顧國外研究發現,益生菌可增加保護型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一旦IgA較多,導致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E便不會分泌,避免走向過敏一途。另外也有研究讓小朋友服用6個月的益生菌,發現體內免疫調節細胞增加,可抑制過敏反應。


從體外試驗可看到益生菌是過敏細胞的剋星。一項研究取對塵蟎過敏者的血液細胞,將此細胞與塵蟎一起培養,會產生過敏反應。但是,若將此細胞和益生菌、塵蟎一起培養,過敏反應較低,包括過敏激素IL4下降,保護型的干擾素γ則升高。


不過,蔡肇基醫師提醒,益生菌雖對大多數健康人有益,但對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卻可能有危險性,因為益生菌屬活菌,免疫功能不全者服用恐引起菌血症。若要服用,建議尋求醫師指示。


吃益生菌覺得無效
就可直接換產品

既然益生菌對改善過敏有幫助,為何有人吃了有效?有人無效?蔡肇基醫師在免疫醫學會中分享,回顧2013~2014年多篇研究報告,這些研究針對過敏患者糞便中的益生菌,做基因序列分析,發現各國患者,包括美國、日本、義大利、法國、加拿大等,體內缺乏的益生菌種類都不一樣。


既然每位患者缺乏的益生菌種類都不盡相同,蔡肇基醫師指出,補充益生菌時,應該針對患者缺乏的益生菌作補充,才能見效。


臺灣目前並沒有做相關研究,不知國內的過敏患者較缺乏哪一種益生菌。要針對每一位患者的糞便,做益生菌基因序列分析,成本又太貴,目前難以執行。在這情況下,面對市售琳瑯滿目的益生菌產品,該如何選擇?蔡肇基醫師建議,可選擇含有多種益生菌的產品,此外益生菌數量也很重要,有的一毫升含1010個益生菌,有的含108個,數量不同,效果自然不同。如果該種產品吃了有效,可繼續吃;如果覺得無效,就換另一種產品試試看。


感謝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肇基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