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孩子鬥雞眼,當心變弱視!

孩子鬥雞眼,當心變弱視!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38
收藏 瀏覽數 : 6038
孩子鬥雞眼,當心變弱視!

孩子兩眼視線不平行,看起來像是鬥雞眼、脫窗,小心很有可能是「斜視」在作怪!


翔翔從4歲開始,看書或看電視時,兩顆眼珠看起來靠很近,好像鬥雞眼。爸媽以為是孩子故意搞怪、扮鬥雞眼而不以為意,直到翔翔上小學做健康檢查,被醫生診斷出患有斜視,且因延誤治療已轉成弱視,需配戴眼鏡矯正,父母才懊悔發現得太晚……


曾任防盲協會理事長的臺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隆光教授指出,一旦發現孩子有單眼或雙眼鬥雞眼的情況,就要警覺可能患有內斜視,即斜視中最常見的一種。所謂單鬥雞眼,指的是雙眼觀看景物時,一眼正視,另一眼偏靠鼻側位置,無論是輕微或嚴重的外鬥或內鬥,都要請醫生進一步檢查。

 

3~6個月大時
可觀察有無先天斜視

醫學上認為斜視發生率為2%,以內斜居多,但林隆光教授門診超過30年的經驗是:數百個小朋友才有1人,而且以單眼外鬥較多,內鬥則屬於比較嚴重的斜視,通常發生弱視的機率也較高。

 

斜視依眼睛偏斜的方向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及下斜視四類。林隆光教授表示,孩子會斜視,可能是先天眼外肌發育不好導致,通常在孩子3到6個月大時,家長就可發現異常。斜視也可能是後天用眼不當造成,遠視度數較深的孩子因常需用力調節眼外肌,眼外肌容易失去彈性,造成斜視。

 

斜視不治療
恐惡化成弱視

林隆光教授指出,斜視若不治療,不常用的那隻眼睛可能會惡化成弱視,或形成交替性斜視(左右眼輪流斜視),患者不但走路遲緩,立體感覺也會變差。如果狀況非常嚴重,就要考慮接受開刀治療。 

 

另外,也有一些人因眼內側皮稍為厚一點,易形成「假性斜視」,這是因為兩眼瞳孔距離較近,外觀看起來眼球有點像鬥雞眼。還有一些人是「隱斜視」,又叫「斜位」,平常眼睛外觀很正常,但一旦過於疲勞、有壓力,一隻眼睛的眼球就會不由自主往外飄,這類患者就要避免過於勞累,以免眼球亂跑,不聽使喚。 

 

孩子有斜視
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

林隆光教授表示,斜、弱視要在5、6歲前矯治,到了10歲已經來不及,也有些斜弱視孩童被誤以為是近視,延誤治療時機,等發現時,早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嚴重影響孩子一生的視力。

 

因此,只要發現孩子看東西時兩眼眼球沒有一起移動,而是一眼不動或兩眼眼球移動幅度不同,就要懷疑可能是斜視,應前往眼科檢查、診斷及矯治,以免錯過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翻眼皮、裝鬥雞眼,對眼睛有害?

小朋友常以遊戲方式對身體進行探索,例如喜歡把眼皮外翻,露出粉紅色的眼瞼、裝鬥雞眼扮鬼臉或快速頻繁的眨眼,但也讓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擠眉弄眼」的同時,會不會對眼球或視力造成傷害?

 

臺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隆光教授指出,翻眼皮、頻繁眨眼或扮鬥雞眼,只要時間不要太久,偶爾玩玩並不會對視力或眼球造成永久性傷害。但要提醒孩子保持雙手清潔,以免在玩的過程因不潔的手碰觸眼睛,造成細菌感染或讓眼球沾到異物而發炎。

關鍵字: 鬥雞眼弱視眼疾斜視眼睛孩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