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皮膚差,代表肝不好?

皮膚差,代表肝不好?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059
收藏 瀏覽數 : 18059
皮膚差,代表肝不好?

不少熬夜的人會發現皮膚變差,這是因為熬夜傷肝,因而減弱肝的解毒能力嗎?到底皮膚狀況,能不能顯示肝的健康程度?


攻讀碩士的泉語因為趕畢業論文,近一個多月都半夜三點才就寢,長時間下來,痘痘冒不停。中醫說熬夜傷肝,皮膚科醫生也會請有青春痘困擾的病人早早去就寢。皮膚不好真的與肝功能有關嗎?

皮膚不好=肝不好?
中西醫說法各不同

中、西醫師皆表示:「中醫與西醫的肝並不一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表示,皮膚不好的人通常都有生理上的原因。有些患者懷疑自己的肝臟產生病變,然而,醫生讓這些皮膚有狀況的患者接受抽血檢驗時,最能代表肝臟狀態的肝指數GOT、GPT幾乎沒有異常,98%的患者都在標準值40以內,由此可知,皮膚問題與肝臟沒有絕對關係。

至於熬夜是否傷肝,蔡秀欣醫師說道,熬夜的確會讓肝指數GOT、GPT輕微上升,熬夜4天至一個禮拜,可能會讓肝指數上升到45~50之間。皮膚狀況不一定跟肝有關,可是,熬夜卻有可能是傷肝的途徑。

就中醫觀點而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說明,皮膚的狀況可以看出相當多的事情,在中醫提及肝與皮膚,的確無法將兩者分開。

肝臟在中醫代表藏血的器官,肝經溼熱、肝氣鬱結的狀況下會造成口乾、口苦、口臭、胸悶、失眠、焦慮、小便呈現黃色、胸悶等症狀,包括免疫系統下降,都有可能是肝的狀態引起的症狀,同時皮膚的狀況也會隨著肝的問題而衍生出其他瑕疵。

皮膚病除了與肝的狀態有關,也與脾胃方面,甚至腎臟病變也會是臨床一些皮膚疾病的誘發原因。

藉由5大皮膚症狀
透視肝出了哪些問題

皮膚常有許多症狀,皮膚癢、皮膚偏黃、顏色變黑、出現肝斑等,這些現象各代表肝臟發生哪些狀況?

1.皮膚癢
當肝功能很不好時,例如肝炎或膽囊炎等導致黃疸的病人,蔡秀欣醫師表示,患者皮膚的確會有癢的症狀。在皮膚嚴重過敏時,有些病人會有暫時性肝指數上升的現象,但在針對皮膚過敏(而不是針對肝病)治療之後,肝指數很快會降下來,此時,肝指數的上升可能是過敏現象所致,而不是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

廖麗蘭醫師則表示,就中醫觀點,皮膚癢有相當多因素,若是肝臟引起的,肝臟是掌控情緒的器官,壓力、焦慮、緊張都會引起自體免疫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等;肺的病變則會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紅斑的症狀,包括有感冒症狀、氣喘伴隨異位性皮膚炎等。

2.膚色偏黃
在西醫看來,皮膚黃的確是肝病變的徵兆,很嚴重的肝發炎或是膽囊病變,造成無法代謝膽紅素,就會發生黃疸症狀,皮膚、臉色會呈現黃色。

其次,皮膚黃也和飲食習慣有關,現在養生觀念重,若大量飲用胡蘿蔔、番茄打成的蔬果汁,因食材含有胡蘿蔔素,也會造成皮膚變黃,這只要停止飲用,膚色便會日漸恢復正常。

就中醫角度,皮膚黃已是有形的病變,也就是膽囊肝臟的狀況異常、肝發炎,這種有形的病變會導致肝氣不順、肝臟輸血異常。

3.膚色變黑
中醫看待皮膚變黑,認為是「腎氣不足」,因為腎臟是身體能量根本,若腎已經病變的病患,通常臉色、膚色都相對暗沉。

關鍵字: 皮膚熬夜解毒青春痘保健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