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SARS",共有25筆資料

為傳染病記錄歷史

2017年冬, 女兒家薰和夫婿回臺辦婚禮,歸寧宴中,我請了我的老長官,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來給這對新人祝福。婚禮前,我去監察院向她報告時,一聊就聊到當年她擔任衛生署長時,派我擔任防疫處處長的往事。離開監察院時,張院長交辦了一件「工作」,要我寫那一段的防疫史,並限我半年內完成。
2018-09-13

福爾摩斯為讀者說故事

在公共衛生上,傳染病是一個重要議題,需要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而防疫更是政府部門不可欠缺的重要工作。《關鍵戰疫》一書是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鴻仁的力作。
2018-09-13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生技助人!

張鴻仁學醫,但未選擇當醫生,投身公衛領域,之後擔任公職,在多次臺灣遭遇傳染病威脅時,都在第一線防止疫情蔓延。衛生署副署長退休後,開始在生醫界服務,現在是臺灣生技產業最著名的「業師」。他以豐富的產官學經驗,屢屢為生技產業建言,希望臺灣生技產業更好,幫助更多有醫療需要的人……
2018-08-01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想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醫師,是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功臣之一,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他歷任官場數職,對於醫療專業始終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感,寧願看診時間增加,也不願誤診一人;當面臨官場文化與醫療專業衝突的時候,他認為專業遠比烏紗帽重要……
2018-06-29

敬夢想!葉金川《最美好的時光》有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如果有一天,必須對人生說再見?你會怎麼安排最後的人生事?
2017-03-09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抗SARS英雄,再戰禽流感

SARS時期,專門追查奇特傳染病的張上淳,站上第一線,協助控制疫情;時隔兩年,他重披戰袍對抗禽流感,捍衛國人健康。面對這波新興傳染病,本期專訪除了教你以知識取代恐慌,也更進一步認識這位破解怪病的「醫界柯南」。
2006-01-11

面對禽流感,你有「危雞」意識嗎?

禽流感疫情已飛越亞洲,堂堂登上歐陸,成為全球的危機。有了SARS的經驗,面對可能成為世紀浩劫的禽流感,這一次,民眾須更瞭解,並做好萬全準備,遏止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 —1997年間,香港共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有6人死亡;2003年也發生2例疫情。 —今年7月以來,印尼疑似出現小規模禽流感疫情,甚至傳出多人死亡及感染病例,印尼官方已採取緊急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西伯利亞境內爆發H5N1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提醒,每年9月是西伯利亞候鳥來台過冬的季節,有長達半年的禽流感傳染期,台灣有必要進入全面警戒狀態,防止候鳥將病毒帶入。 —目前亞洲地區已有13國淪為禽流感疫區,台灣雖然尚未出現病例,但爆發大流行的機率非常高。
2005-11-01

面對危機沉著應戰─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

從創辦全民健保到站上第一線抗SARS,從春風化雨的公衛教授到危機處理的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屢屢挑戰高難度的任務,只因他認為「這一輩子做一件正確的事就夠了」,而清晨騎腳踏車上班的自在時光及溫馨的親子互動, 則是他背後最溫暖的支持力量。2004年初秋,葉金川剛接任台北市副市長不久,《大家健康》雜誌一行人至市府採訪他。那天的天氣詭譎,天空從晴朗到灰蒙,氣象局發布秋颱即將來襲,葉金川在案前批改完公文後,隨即投入我們對他的專訪。
2004-10-04

李明亮-人道醫療 當做則做

以睿智化解危機、以關懷瓦解疫情, 平凡的腳步帶著體恤的神情,是力拼、也是苦鬥, 但他終於得以扭轉乾坤、力抗SARS, 他關注人道醫療,也為醫學教育深耕、懇植, 瀟灑行路,他認為:該做的就去做吧!
2003-12-07

陳建仁─在苦難時反省,在棘手處應對

懷抱赤子之心的陳建仁, 平常給人的感覺就是笑口常開、親合力十足, 此番臨危受命、站上前線對抗SARS, 在壓力紛至、恐慌蔓延的情況下, 他如何冷靜以對、控制全局? 從中,他又是如何看待人性的價值?
200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