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科醫師",共有8筆資料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雅麗有一個令人羡慕的甜蜜家庭。公公和藹親切,平時最疼雅麗,開口閉口都向人說:「雅麗是個乖巧的好媳婦。」先生文雄也是個好好先生,從不對雅麗亂發脾氣
2018-04-25

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

身為職業婦女的雅麗,平常在公司忙了一天後,回到家又要擔負家庭主婦的責任,常常都得忙到半夜一點才能就寢,總覺得睡不到幾個鐘頭,一大清早又得急忙起床,準備早餐給公公、先生、小孩食用
2018-04-25

兒童也有睡眠障礙

雅麗真是一個辛苦的媽媽。除了照顧公公、先生外,小欣也是個難侍候的小寶貝,小欣因為太過好動,往往在該睡覺的時候又常睡不著,而且有時到了半夜又會無緣無故的起床想找人玩,或許還只有4歲的關係,小欣偶爾也會尿床,這樣一來,小欣又吵又鬧的睡不著覺,辛苦的媽媽雅麗有時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2018-04-25

治療失眠症候群的妙方

對於任何一位失眠的人,第一件事即是先自我評估,並建立正確的「睡眠衛生」觀念,首先看看自己最近是否有面臨什麼壓力?
2018-04-25

全球化憂鬱症防治

小時聽長輩介紹高雄火車站時,都說日本人很會計算成本,並早在日據時代就規劃好未來50年的人潮、流量,不需一再修改。而在設計心理衛生政策未來執行方向時,也需有如此遠大的眼光。雖然我們也不怕犯錯、不怕修改,但大方向一旦走偏,造成的社會成本是很可觀的。今年在香港參加SEBoD(亞洲減輕憂鬱症社會經濟負擔研討會)時,看到世界衛生組織在憂鬱症研究上已進入全球化,且即將發表研究成果,在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憂鬱症患者及其社經負擔急速增加的情形,由於各國文化及政策策劃人不同,便有各自的憂鬱症防治策略。
2018-01-04

民報董事長陳永興》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

陳永興有多種角色和身分,30年內,他換了13份工作,精神科醫師、立委、高雄市衛生局長,更到過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擔任院長,為老人醫療大樓奔走募款。從羅東聖母醫院退休後,他沒有忘記年輕時爭取言論自由的熱血,創辦了網路媒體《民報》。有朋友勸他,不要老了還做這個要燒錢、無法賺錢,且要投入一堆精力的工作。他覺得,人不能沒有理想,難道老了就不能將年輕時的夢想實現嗎?
2017-05-31

《通靈少女》謝雅真為信徒消災解厄!精神科醫師怎麼看?

台灣原創影集《通靈少女》,描述宮廟文化跟傳統民間信仰,打破一般偶像劇大都偏重在談情說愛的固定公式,不只在台灣討論度超高,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跟菲律賓也創下絕佳的收視率,在新加坡首播時甚至還拿下英文電影頻道收視冠軍,劇中主要場景汐止濟德宮也因此成為打卡夯地。隨著該劇熱播,戲裡超逼真的通靈場景,再度掀起論戰,真的有人能通靈嗎?靈媒是否真的那麼神?
2017-05-05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伴小雨人迎向陽光

在國內心理衛生的領域中,宋維村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提升精神科醫療教育,建立評鑑制度,改善醫療品質,也致力於自閉症兒童的診治,推動成立基金會,以虔誠奉獻的決心,引領小雨人迎向陽光。中國人的祝福詞彙中,「身體健康」是最受歡迎的吉祥話之一,不過,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最關注的,卻是在醫療體系中較不被重視的「精神健康」。
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