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葉金川",共有71筆資料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今天下午為新書《最美好的時光》舉辦分享會,分享出版新書的動機,也不忘力倡緩和安寧醫療,提及昨日往生的前副總統李元簇,葉金川語帶婉惜的同時,也對李元簇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表示敬佩。
2017-03-09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2013年底,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真情書寫了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在網路引起不少迴響,被視為「坦然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的生命告白。2014年底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他親身經歷了生死的生命課題,把對生病的體悟、退休生活的思維及預約人生的終點,寫入新書《最美好的時光》。
2017-03-09

公益的路上:董氏關懷你我的健康

健康的重點就在於懂得預防,董氏基金會在預防醫學的衛教基礎上,為國人的健康做了很大貢獻……
2017-03-07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我想,似乎也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2014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年6月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在治療期間,我沒有告假休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生病了。2015年6月底時,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告訴大家我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我好了!
2017-03-03

抗癌鬥士用生命疾呼:戒菸及早,健康美好

戒菸的好處除了「省錢」,還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健康」!戒菸不但讓自己大大降低罹癌的機率,二手菸對朋友、三手菸對家人的毒害也會煙消雲散,每年還能減少一成的火災發生,好處多到說不完。
2017-01-24

尋找生命中的精彩

葉金川教授,這位在SARS期間穿著T恤,戴著口罩,隻身走進和平醫院的鐵漢,在六十歲完登百岳時留下這段文字,「我希望這一輩子留下感動自己的事情,登百岳,不只是爬山而已,是帶著夢想,尋找生命中的精彩。」
2017-01-23

人因被需要而活出意義

孤寂是健康最大的殺手,凡當過兵的朋友都知道,軍中最嚴厲的處罰就是關禁閉。挪威殺人魔布列維克被判終身單獨監禁(北歐國家沒有死刑),不得與其他囚犯接觸,日子過得生不如死,因此控告挪威政府不人道;法官也真的判他勝訴,不再單獨監禁。吾等「老者」退休後,最怕沒有家人及老友相互關愛(包括抬槓),金川兄出書不忘囑咐老友寫序,真是一大樂事。
2017-01-23

人生沒有缺憾

過了六十五歲,大部分人都在原有的職場退休了;六十五歲以後的退休生活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我說說一些自己的看法。
2017-01-23

實踐生命的感動

在六十多年的攝影人生中,我體會到:夢想,不會一下子就看到成果,一定要花時間去做、去執行……
2016-03-28

「行男百岳物語」這股流行風

對向來被外界認為不爬、不跑、不走、不運動,只為提倡「運動紓壓」,才開始認真看待運動這件事的我來說,編一本關於登山的書,其實是有點冒險的。但要如何不負所託,給自己一個「登高」的使命呢?我想,或許把這群山友講的登山行話,轉換成非登山者有興趣閱讀的文字,甚至能因而領略當中的美景與愉悅,就是這次計劃的「行程」了!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