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東吳超馬創辦人郭豐州》微笑跑到終點,才能享受跑步美好

東吳超馬創辦人郭豐州》微笑跑到終點,才能享受跑步美好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92
收藏 瀏覽數 : 6292
東吳超馬創辦人郭豐州》微笑跑到終點,才能享受跑步美好

跑步要設定目標嗎?郭豐州說:跑步是要微笑跑到終點,慢慢跑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淡淡的更長久。


東吳超級馬拉松比賽在去年拿下全球唯二的金牌賽事後,更成為熱門話題。東吳超馬催生者郭豐州說,跑步運動時間、地點很彈性,加上費用低,是個容易入門的運動;但初學者千萬別野心太大,一定要循序漸進,速度不是跑步的重點,微笑到終點才重要。

 

找不到球伴竟愛上跑步

郭豐州是東吳大學資管系的教師,身為首名回到母系專任教職的校友,除了傳授專業,也積極地形塑東吳的慢跑風氣。不過,就讀東吳大學時,他鍾情籃球、排球,跑步人生是從退伍後找不到球伴才開始。郭豐州說,跑步簡單易入門,不用遷就別人的時間,有空就能跑,限制較少,不像打籃球,要看時間又要租借場地。慢跑只要一雙跑鞋就能上路,可說是很自由又親民的運動。

 

他在學校教慢跑,總是告訴學生,不用瘋狂愛上慢跑,因為這樣過了熱戀期動力就會減弱,要把慢跑變成生活一部分,淡淡的反而長久,如隔天跑一下,一周跑3、4次,先別設定跑多久,或一定要跑多少公里,有空就跑,想動就跑,比較長久。 許多人一開始過於狂熱,反而無法維持長久。

 

對於入門者,擁有路跑30年、馬拉松25年經驗的郭豐州建議,練習時應以時間為單位,如果使用距離當目標,易想早點跑完導致速度過快,反而提早衰竭,享受不到慢跑的樂趣。如果以時間例如40分鐘為目標,就會慢下來,較能享受慢跑過程。

 

準備不夠
首次跑馬拉松就落跑

郭豐州退伍後赴美深造2年,仍舊保持慢跑習慣,每次花1到2小時跑十幾公里,並參加當地5至10公里的路跑賽。回國後,27歲的郭豐州第一次參加國內的路跑活動,選擇出生地曾文水庫馬拉松路跑活動。

 

馬拉松要跑42.195公里,由於沒有長距離慢跑的經驗,跑到一半就上氣不接下氣,正好在補給站看到國中老師,名義上留下來陪老師聊天,實際上是真的跑不動了。當時,他就深切體悟到要跑馬拉松前,一定要有長距離跑步經驗,否則難以完賽,這次是恰巧遇到老師,否則真的沒臺階可下。

 

練多少跑多少
別逞強

近兩年,臺灣路跑風氣與賽事達到高潮,但郭豐州認為「練多少,跑多少」,千萬不要勉強挑戰完賽,專業跑者平常有在訓練,一般民眾是業餘跑者,參加比賽的目標不是時間有多快,而是要「微笑通過終點」。這代表你能力可以負荷,很「enjoy(享受)」路跑過程,才會有下一次;若跑完臉色發白想吐,自然就不會繼續。

 

若是到國外,「跑城市馬拉松是了解閱讀城市最好的方法」。民眾要切記目標是完賽,不要一味求快。邊跑邊欣賞當地的觀光景點與地標,你會感受旁邊加油群眾的熱情,比起臺灣民眾每次因路跑交通管制帶來的抱怨聲,跑起來更讓人心情愉悅、有動力。


  
催生東吳國際超馬
開拓臺灣人視野

郭豐州跑出興趣,也在臺灣參與許多賽事的主辦,希望能推廣慢跑運動,促進身體健康。1999年時,臺灣民眾尚未知道有比馬拉松更遠距離的長距離跑步運動,他想到奧運有句標語「人類會追求更高、更遠、更強」,便率先引進超級馬拉松,希望拓展臺灣跑者的運動視野。

 

一般來說,超級馬拉松比賽分兩類,一類是固定長度看誰速度快,例如100公里超馬,另一類是固定時間,看誰跑得最遠,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就是屬於後者,每年由東吳大學主辦,固定於東吳大學田徑場進行,比賽時間24小時。

 

經過媒體報導,活動越來越熱,參賽人數增加,2012年12月比賽結果,有6人達標,經過國際超馬總會認證為金牌賽事,是一年全世界100場以上的24小時賽中,世界唯二的超馬金牌賽事。金牌賽事是指24小時內,男子跑240km以上、女子跑220km以上者共5位,時效是3年。

 

東吳超馬賽事目標是幫助選手留下最好的成績,每年參與人數不超過40人,以免在跑道上「超車」危險,選手國籍一半國內一半國外,國內每年約有70多人報名,選其中成績最好的20名跑者參與。

 

東吳將超馬定調為開拓學生國際運動視野,是為學生而主辦,讓學生親眼看見跑者的毅力,由東吳學生擔任志工,每名志工負責一名跑者,這種經驗一輩子難忘;有學生說,4年學生生涯下來,超馬這一晚最難忘,因為看到許多跑者用自己的雙腳,不眠不休為自己成績努力的跑著,對負責的志工同學而言,在「堅持」這堂課上了一課。

 

不跑,全身不對勁
路跑已是生活一部分

路跑,早已成為郭豐州生活的一部分,不跑,會覺得全身不對勁。現在,他仍舊是「有空就跑一下」,在學校開設慢跑課,教學生如何正確慢跑,同時訓練肌力;除非是受傷,否則他一定跟著學生跑,2節體育課大約跑1小時。

 

郭豐州給自己的要求是每週累計約跑40公里,距離依當天行程而定,若周一到周五沒時間,就周日補回來,這樣的訓練也讓他能持續參加馬拉松賽事,只要在賽前2、3週跑30到35公里長距離,就可參加馬拉松賽,持續跑步人生。

關鍵字: 東吳超馬郭豐州跑步馬拉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