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512
收藏 瀏覽數 : 22512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原本個性溫順的女性,到了更年期,竟變得易怒、情緒化……面對生理的轉變、更年期的煩躁,甚至出現憂鬱的情況,該如何調適面對?照顧自己的身心?

台灣婦女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女性40歲後,當一年有兩次以上,月經超過原來經期6〜7天,或出現熱潮紅、盜汗、情緒起伏大等更年期症狀,就進入「更年期前期」。此時未完全停經,但女性荷爾蒙可穩定腦神經,當荷爾蒙不穩定時,就會影響腦中樞的穩定性,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

除了易怒,約15%女性在更年期會出現憂鬱或失落感,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莊凱迪表示,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更年期的情緒困擾,這三者關連性很大,一個女性若有經前症候群,就可能有更年期情緒困擾,這是因身體不適應荷爾蒙不穩定的情況。

莊凱迪醫師指出,女性更年期情緒困擾,以憂鬱和恐慌最多,年輕者憂鬱症和恐慌症比例各約5%,到了更年期會放大憂鬱或恐慌症狀,各約10%,不過憂鬱的人特別容易有恐慌症,兩者常是共病。

另外,有些更年期後期、接近60歲的婦女,會出現早發型的失智症狀,失智與女性荷爾蒙減少無關,不過早發型的失智症變化較快,愈晚發的失智症變化愈慢,家屬應當注意。

案例1
頭痛暈眩易累 情緒突然崩潰

52歲的陳媽媽近一兩個月總覺得頭痛、暈眩、容易倦怠,血壓忽高忽低。讓家人困擾的是,陳媽媽常莫名其妙情緒低落,子女上大學經常不在家,陳媽媽等不到兒女陪她吃晚餐,等到兒女回家就開始碎碎唸。有一回,陳媽媽把自己關在房間,大哭說:「你們都不要管我了!」讓兒女嚇一大跳!

專家建議》陳媽媽情緒低落、碎碎唸、情緒突然崩潰的情形,比較像憂鬱症狀。莊凱迪醫師指出,是否已到憂鬱症的地步,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有失眠、食慾下降、動作變慢、沒有力氣或想死念頭。

除了憂鬱症,也要考慮恐慌症的可能。莊凱迪醫師表示,更年期憂鬱症與恐慌症常合併發生,恐慌症的特徵是經常無緣無故血壓升高,伴隨一些自律神經症狀,例如心悸、呼吸急促、冒汗、頭暈、腸胃不適、胸痛,一般稱之為自律神經失調。

周輝政醫師提醒,陳媽媽的頭痛、暈眩、血壓等症狀,屬於更年期的非特異性症狀,即更年期可能有,其他疾病也可能有這些症狀。建議陳媽媽先給神經內科醫師檢查,或做全身健康檢查,確定頭痛暈眩、血壓不穩,不是腦部疾病、中耳疾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造成,再接受荷爾蒙治療,比較保險。

陳媽媽可考慮接受的治療如下:

■ 若荷爾蒙不足

可服用女性荷爾蒙治療,改善頭暈、頭痛、疲倦、憂鬱等現象,周輝政醫師提醒,如果症狀有改善,可繼續使用,如果未改善,必須再尋求其他科醫師診斷。延伸閱讀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 若是憂鬱症

輕微憂鬱症狀,可吃深海魚油,例如錠劑或吃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都富含DHA及EPA。莊凱迪醫師表示,目前許多專家支持,EPA與情緒有關,DHA與智力相關,挑選錠劑可選EPA比例較高者。如果嚴重憂鬱到失眠、食慾下降、或有想死念頭,必須服用抗憂鬱藥物。

■ 若是恐慌症

輕微恐慌症可藉由運動、調節呼吸改善,嚴重恐慌症才需吃藥。延伸閱讀如何判斷是恐慌症 還是心臟病?如何治療?

案例2 
追求完美 擔心被新婚的兒子拋棄

56歲的江媽媽是標準刻苦耐勞的媽媽,自年輕與收入不豐的先生勤儉過日,把家裡打理得一塵不染。3年前,她開始覺得容易胃痛,明明沒吃壞肚子,但胃總是不舒服。此外,白天做家事已腰酸背痛,但晚上不管多累,都不易入睡,就算睡著,半夜兩三點就醒來,讓江媽媽整天愁眉苦臉。最近兒子要結婚,江媽媽整天擔心兒子要媳婦,不要媽媽,最後竟在兒子訂婚典禮上哭了出來…

專家建議》莊凱迪醫師指出,很多人都有不易入睡的失眠情形,但早醒、半夜兩三點醒來就睡不著,是憂鬱症的特徵。因為憂鬱症影響下視丘,讓腦中生理時鐘混亂。

另外,江媽媽個性較要求完美,這樣個性的人易在50、60歲時憂鬱,因為此時無法再完美,身體難免有些小毛病,例如:肚子痛,屬於老化過程中的輕微症狀,但她的個性求完美,卻會一直看不完美的地方,會一直注意身體哪裡不舒服,將身體病痛放大,也屬憂鬱的特徵。延伸閱讀別再幻想吃褪黑激素、睡眠軟糖可治失眠 專家說:兩者效果有限

莊凱迪醫師建議江媽媽,服用女性荷爾蒙會有改善,但要改善憂鬱情緒,吃抗憂鬱劑效果最好。失眠的情況可自行決定是否吃安眠藥,但如果病人有自殺傾向,最好搭配安眠藥,以免病患在夜深人靜時睡不著,而有自殺危險性。延伸閱讀安眠藥越吃越心慌?怎麼減藥才能一覺好眠?

此外,莊凱迪醫師提醒,接近60歲的情緒起伏,除了憂鬱症,還要考慮早發的失智症。特別在老年人,失智與憂鬱常常同時存在。莊凱迪醫師解釋,失智症的「智」指的是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很多老人家,過去的事記得清清楚楚,但學習新東西、到新的環境,或東西擺放在新的位置,就想不起來放在哪裡,就是失智症的特色。

失智症另一特色是病人被拋棄,或東西被偷的妄想,以江媽媽來說,會覺得兒子不要她了,如果一再解釋,但病人還是不相信,再配合學習新東西或到新環境有困難,常忘東忘西,就要考慮失智症。一旦發現失智症,盡早接受治療,是預防惡化的不二法門。延伸閱讀晚上睡不好,白天坐著老打瞌睡,不是正常老化?

更年期媽媽情緒低落
家屬因應3要訣

面對更年期媽媽最常出現的憂鬱、情緒失落,家人該如何應對?莊凱迪醫師建議3大要訣:

♥ 把自己支持好

做為家人,最重要是把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先把自己支持好,行有餘力再支持她。

♥ 保持好情緒,和媽媽應對

有些家屬不太敢和有情緒困擾的人說話,怕說得不得體,會讓當事人更憂鬱,其實憂鬱症往往是長期壓力造成,不會因1、2句言語的短期壓力而加重病情。家屬和情緒低落的人應對,重點不在擔心該說什麼,因為當自己有壓力時,對方也會感到壓力,只要保持很輕鬆的氣氛,把好的情緒說出來就好,如此對方也能感染到好的情緒。

像江媽媽個性求完美,憂鬱症狀較嚴重,一件事常往壞處去想,家屬可試著轉移話題,多談她很好、很正向的事,多帶她從正面角度去看,雖然她還是常常會跳回去,但試著多轉移。延伸閱讀重鬱症沒病識感 依賴安眠藥 拒絕就醫怎麼辦?

 

♥ 行有餘力再陪伴

陪伴媽媽需注意,當媽媽有嚴重憂鬱症(失眠、食慾減退)時,家人只需陪伴,讓她在家休息就好。當病人症狀減輕,覺得比較有力氣了,再帶她去住家附近逛逛、去公園運動、去爬郊山等。延伸閱讀如何陪伴憂鬱症家人?康復者傳授這樣做就對了!

更年期不適
要看婦產科、身心科,還是精神科?

更年期症狀有生理及情緒變化兩方面,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蔡佳芬醫師表示,更年期與婦科有關,第一線治療應尋求婦產科,接受專業的診治,或者求教身心科的統整治療,最後才會轉介到精神科接受心理及藥物治療。

感謝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莊凱迪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