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推薦改善手腳冰冷5食譜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推薦改善手腳冰冷5食譜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81
收藏 瀏覽數 : 4181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推薦改善手腳冰冷5食譜

冬天手腳冰冷讓你總感覺不到暖意嗎?辨別自己是哪種虛寒體質,這個冬天用對方法讓自己手腳暖暖!

很多人到了冬天都有手腳冰冷問題,每當寒風起,飄冬雨時,最渴望的就是吃一鍋熱騰騰的補湯暖和四肢。不過,進補必須因人而異,針對個人體質選擇補品,不能跟著別人四處亂補,前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中醫診所院長劉桂蘭及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副主任、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兩位中醫師呼籲,進補之前,需要檢視自己究竟屬於哪一類體質。中醫將手腳冰冷歸為虛寒症,通常分為「陽虛」及「血虛」兩種體質,但大部分的人是兩者交雜,少有單一體質,甚至會因年齡增長、疾病關係而有所改變。 

陽虛體質對氣溫變化很敏感

陽虛體質的人,對外在氣溫變化非常敏感,抵抗外界環境變化的能力很弱,通常以年紀大的人居多,最明顯的症狀是天氣稍微變冷,就會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有氣無力,劉桂蘭中醫師以「從骨子裡頭冷出來」形容這些人怕冷的程度,全身幾乎無法吸收到陽光的熱氣,導致陽氣不足。張家蓓中醫師表示,他們不但冬天怕冷,夏天一樣不能吹冷氣,一到冷氣房,就要穿保暖長袖,披著圍巾,不然容易感冒,全身不舒服。他們還很怕吃到生冷、寒涼食物,可能是一片西瓜、一盤大白菜,就會引起腹瀉。不過,天氣一變暖和,或吃點熱食,症狀即可好轉或消失。  

血虛體質以年輕女性居多

血虛體質的人,通常以年輕女性居多,七、八成的人到了冬天都會手腳冰冷,少部分的人還會受到氣候轉變的影響,怕冷到不行,劉桂蘭中醫師認為與月經流失及營養缺乏有關,女性朋友每個月都會流失大量的經血,如果挑食、正餐不正常、營養不均衡,又愛喝冰冷飲品,血液無法適度恢復,就會形成末梢血量不足,這類血虛的人很容易手腳冰冷、腰痠背痛,體力明顯不足,生理期間容易頭暈目眩、臉色蒼白、指甲及唇色偏淡,如果再不改善,陽虛、陰虛就會尾隨而至。

通常年輕女性不會出現虛火燥熱的陰虛體質,這是更年期所常見,不過現在的人,習慣熬夜,又愛坐著長時間打電腦,不愛運動,結果頭部亢奮、身體燥熱,劉桂蘭中醫師表示,目前的門診有很多是血虛、陰虛交雜的人,手腳冰冷、頭暈目眩以外,又會出現口乾舌燥、心情煩躁、難以入睡、肩頸痠痛、疲憊不堪等問題。

虛寒體質怎麼補?

手腳冰冷是虛寒體質,代表熱氣不足,需要補充熱性、溫性的藥材或食物,藥材是針對病症進行調理,食物是利用四氣五味特性,以保持身體的平衡,絕對不可再吃冰鎮飲料、涼性瓜果,如柑橘、香蕉、西瓜、火龍果,至於苦瓜、黃瓜、蘿蔔、大白菜、綠豆芽、綠茶等寒涼食物盡量少吃,螃蟹、蛤蜊、生蠔等寒涼食物要少碰,若是添加在薑母鴨、羊肉爐裡一塊烹煮,可適量食用。

無論是採用藥補或食補,張家蓓中醫師表示,一定要依照個人體質量身訂做,若手腳冰冷是因陽虛體質引起,可以多吃紅肉,尤其是羊肉,可用麻油爆炒後燉煮來吃,但有鬱症的人,經常煩悶、焦慮,就不宜用麻油,改搭配山藥、豆腐、海帶一起清燉烹調。能夠接受中藥味道的人,可以用四逆散(柴胡、白芍、枳實、甘草)進行手腳冰冷的調理。

吃補需注意時辰

要改善手腳冰冷,進補時間很重要,從立冬至隔年春節期間都很適合進補,不過陽虛體質可以挪到立秋,事先顧好腸胃比進補來的重要。吃補期間,還需注意時辰,芹菜、西洋芹、大白菜、西瓜、香瓜、鳳梨、芒果、柳丁,寒性食物不宜在早上吃,會傷及腸胃,可以改在中午時段食用,早上適合吃平性食物,如蘋果、芭樂、木瓜、香蕉、菠菜、青江菜、玉米、馬鈴薯、菱角、芋頭、紅蘿蔔等,除有溫暖腸胃效果,又不會耗損人體陽氣。

吃補最怕補過了頭,或補錯了食物,造成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狀況,如有些人吃了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以後,出現口乾舌燥、嘴角破皮、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不眠、便祕症狀。該怎麼補救?張家蓓中醫師建議,先停止再吃這類過熱的食物,多吃含有膳食纖維、平性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驅除體內熱火,同時有促進排便效果,排出多餘的毒素。 

不喜歡中藥味道
怎麼食補?

提到進補,不喜歡中藥味道的人就皺眉頭,其實可以放鬆心情吃補,許多人愛吃的咖哩,裡面所含的薑黃、小茴香、茴香就是藥材,雜糧行可以買到的蓮子、龍眼乾、百合、薏仁、玫瑰、金針,都是進補的好食物,泡一杯玫瑰花茶,煮一碗蓮子龍眼甜湯、百合甜湯都是暖和的補湯。另外像紅棗、枸杞、甘草、芡實、川芎、陳皮都是味道超讚的中藥材,混搭烹調或是搭配肉類燉煮,都能吃出甘甜美味。

對於害怕吃補的人,劉桂蘭及張家蓓兩位中醫師建議可從不油膩、味淡的平補食物或藥膳著手,像四神湯就是吃補的入門食譜,任何人都可以吃,還可以添加紅棗、龍眼肉等食材。除了屬性為平和食材之外,顧脾胃的功效更是明顯,腸胃功能佳,養分吸收好,自可改善手腳冰冷。

四神是指蓮子、薏仁(芡實)、茯苓、山藥,可以燉煮豬腸、排骨或豬肚,還可滴幾滴米酒,增加香氣,是很實惠的平補藥膳。

適合改善手腳冰冷的平補食物還有杏仁、白木耳、黑木耳、芝麻、蓮藕、百合、甘蔗、棗子、釋迦、酪梨、香蕉、胡蘿蔔、豌豆、毛豆、黃豆、黃豆芽、紅豆、四季豆、鵝肉、雞肉、牛肉、豬肉。

進補的有效性,與蔬果和肉類的分配比例有關,張家蓓中醫師認為肉類含有蛋白質及脂肪,每天攝取比例應要有所限制,不宜太過油膩,避免補出高血脂症,引發心血管疾病,蔬果的纖維質高、礦物質及維生素多,分量宜多不宜少,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蔬菜與肉類比從4比1到6比1之間都算標準,但以平性蔬果為主。


自己檢視手腳冰冷屬於哪一種體質?

自我感受    說明    體質
對外在氣溫變化非常敏感。  •夏天天氣很熱,但不能吹冷氣,一到冷氣房,就要穿長袖保暖,披著圍巾。
•秋天氣溫稍微下降,涼意稍起,身體就覺得很冷,非穿襪子及蓋兩床被子睡覺不可,冬天幾乎是裹著棉被出門。
•即使陽光充足,全身卻無法吸收到陽光的熱氣,陽氣不足,快要枯竭用盡,即使是夏天37、38℃高溫,照穿羽毛衣、棉襖。    
陽虛體質
很怕生冷食物,一定要熱食、熱飲。 •很怕吃涼的東西,不小心吃到生冷沙拉、西瓜、大白菜、白蘿蔔,就很容易腹瀉。
•常覺得胃部寒冷,胃糟糟,吃完熱飲或熱湯,就覺得全身通體舒暢。    
陽虛體質
每逢月經期間,全身發冷,倦怠疲憊。   •平常不會特別怕冷,一到月經周期,隨著血液大量流失,全身冰冷、臉色蒼白、倦怠疲憊、腰痠背痛、食慾不佳。
    
血虛體質


改善手腳冰冷的5道平補食譜

張家蓓中醫師推薦

排骨四神湯

材料:四神1包、小排骨600克、薑1片、水2000㏄、鹽及米酒適量。
作法: 
1.排骨汆燙,備用。 
2.以鍋煮水,水滾後將所有材料倒入煮2小時,加米酒、鹽調味即可。

四逆散湯

材料:柴胡、枳實、芍藥、甘草各12克、水500㏄。 
作法:
1.將所有材料置於杯中。
2.水煮滾,倒入杯中,悶五鐘後即可飲用。

劉桂蘭中醫師推薦

藕角排骨湯

材料:蓮藕兩節、菱角70克、紅棗6粒、小排骨1斤、薑1片、水2000㏄、米酒半匙、鹽適量。 
作法: 
1.排骨汆燙,備用。 
2.菱角、紅棗洗淨備用,蓮藕洗淨後切成小段。
3.以鍋煮水,水滾後將蓮藕、菱角、排骨、米酒倒入煮2小時,起鍋前20分鐘加入紅棗、鹽調味即可。

芡實棗生湯

材料:芡實70克、紅棗10粒、花生30克、水1000㏄、紅糖適量。
作法:
1. 以鍋煮水,水滾後將所有材料放入水中煮到軟爛。
2.倒入紅糖調味即可。

桂圓木耳蓮子湯

材料:桂圓肉6克、白木耳1克、生鮮蓮子30克、枸杞適量、水1000㏄。
作法:
1.以鍋煮水,將所有材料放入水中烹煮。
2.可視個人口感煮到熟或軟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