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遠離骨鬆的運動,做對了嗎?

遠離骨鬆的運動,做對了嗎?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81
收藏 瀏覽數 : 2681
遠離骨鬆的運動,做對了嗎?

即使高齡90歲,適當運動也能減緩骨質流失。而經常運動者,除了能增加骨本,肢體協調及平衡能力也較好,能預防跌倒帶來的骨折傷害。只是,骨鬆的人該怎麼挑選適合的運動?

年過半百、處在更年期階段的靜慧知道自己有輕微骨鬆,對於提重物、進行激烈運動總會有所顧忌,平常也較重視保養。可是,另一半瑞宇則百無忌禁,自認體力不錯,照樣登山、背重物等,直到一天引發壓迫性骨折,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骨質疏鬆引起。自此,瑞宇不得不服老,選擇運動時再也不敢大意。

躺7天不動,骨質流失1%

運動是保持骨本的良方之一,但對骨質疏鬆的中高齡者而言,想藉由運動減緩骨質流失還來得及嗎?是否每種運動都適合?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運動醫學部主任馬筱笠、與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指出,骨質疏鬆狀況不會立即呈現,人體骨質約35~40歲開始流失,若能從年輕時養成運動習慣,尤其多做抗地心引力的動作,有助骨本貯存。而且,不論是否面臨骨質流失的年齡,運動都比不運動來得好。

有利骨本儲存的運動,以「阻力運動」及「負重運動」為主。阻力運動包括針對骨骼與肌肉阻力的拉彈力繩或舉重;至於承受重量的負重運動,則包括健走、舉啞鈴快走等。雖然「舉啞鈴」屬阻力運動,但若舉著啞鈴快走就是負重運動。多做這類重量訓練動作,在長骨細胞與蝕骨細胞的拉距戰中,可活化長骨細胞、抑制蝕骨細胞。林瀛洲指出,「即便90歲老人,適當地進行這類運動也能減緩骨質流失。」

除此,林瀛洲也引用統計數據說明,「如果躺在床上一星期不動,約流失1%的骨質;若認真進行阻力與負重運動,一年則增加約1%骨質」。認真運動的頻率是每周3次、每次進行30分鐘以上的阻力與舉重運動。雖然人的骨質密度在30歲達到顛峰,但有運動習慣的年輕人較能保住骨本,流失的情形較緩。即使有骨鬆情況,也要持續運動。

骨鬆者運動前
必須掌握的5要點

骨鬆者如何選擇運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提供骨鬆患者的運動指引,可分5個要點:

1.專一性

針對不同部位的骨鬆,施作對該部位有效的運動,例如:髖骨骨鬆,就做對髖骨有益的負重動作,像舉啞鈴行走。

2.超負荷性

運動時要有「一點點的超過」,即強力要更大,才能讓運動效果更明顯。例如:阻力性運動的舉重,約做到20下,開始產生酸或疲勞感,即為安全有效範圍。

3.可逆性

訓練才會產生持續性的效果,停止就會消失。因此,要持之以恆地運動。

4.初始價值性

骨質愈差者,剛運動時的成效愈好,因此骨鬆愈嚴重,愈需要運動。

5.天花板效果

骨質好的人,運動到達頂點時就難看出效果,但別因此而鬆懈運動。

6大類運動
善用才能改善骨鬆

另外,馬筱笠提醒,骨質缺損者較無限制,可進行任何運動,但前提是要量力而為。若為嚴重骨鬆患者,不宜跑跳,甚至慢跑也不太適合,散步式的走路即可。此外,骨鬆併發壓迫性骨折的風險高,在脊椎防護上勿負重、勿過度伸展、勿彎曲;手腕部位則避免摔倒。綜合林瀛洲與馬筱笠的建議,骨鬆患者進行不同類型運動時,需各別留意幾個狀況:

類型1》負重運動

強健骨質效果最佳,如跑步、跳躍等,雖然這些運動沒有危險性,但已骨鬆的人,骨骼比較脆弱,若平衡感不夠、敏捷度不佳,要小心跌倒,以免骨折。

類型2》太極拳運動

練習太極拳能有效預防老人跌倒、減少跌倒後的併發症。林口長庚醫院一篇已被美國復健醫學會「物理醫學與復健」雜誌接受的研究論文指出,「練習太極拳兩年以上的老人,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明顯增加,不易跌倒,因跌倒引起的併發症也相對減少。」林瀛洲解釋,太極拳是種慢速且講求規律性、協調性的運動,有助延緩身體平衡系統老化。而半蹲馬步可促進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打拳時心神收斂、注意力集中,則可訓練出敏捷的反應,遇突發狀況,能立即回應。

類型3》四肢運動

如散步、快走、慢跑、賽跑、長跑、爬樓梯等。至於對活絡關節有益的平地騎單車,因無負重,對骨鬆者助益不大,但單車族肢體較為靈活、反應快,反而不容易摔倒。而吊單桿,因無地心引力的作用,對骨鬆者無助益。

類型4》水中運動

游泳等水中運動,基本上對單純的骨鬆患者沒有效果,但若患者另有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則可藉游泳來訓練關節。

類型5》腹背肌訓練

若骨鬆部位在腰椎,可做一些強化腹背肌動作的核心肌群運動,即坊間流行的皮拉提斯。但要注意後仰及彎腰動作,以免併發壓迫性骨折。另外,骨鬆者、脊椎受傷、腰椎狹窄、腰椎後滑症等患者,也要避免做瑜伽的後仰動作。

類型6》旋轉運動

譬如以旋轉腰部為主的高爾夫球、保齡球。打高爾夫球本身對強健骨質助益不大,建議少搭球車,多在球場走路,這樣能同時進行負重運動,對骨鬆患者較有利。特別提醒的是,骨鬆患者打高爾夫球,切勿過度旋轉腰部,以免造成傷害。至於打保齡球,因手部負重,多少能強健手部骨質。

除了運動,馬筱笠與林瀛洲建議骨鬆患者,生活中不妨自我保養,以強化骨骼。像每天曬10分鐘太陽,幫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多補充含鈣質的食物;注意體重,若女性太瘦,易有骨鬆情形。此外,別喝過量的咖啡、減少酒精與鹽分攝取、戒菸等。愈早預存骨本,老了愈有繼續使用的本錢。

雙重防護避免骨折

骨鬆患者最常見的意外是跌倒、或搬重物而造成腰部或肢體傷害,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骨折,得注意哪些重點?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運動醫學部主任馬筱笠、與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提出以下建議:

防護1》避免彎腰動作

1.盡量別彎腰工作。
2.提舉重物時要運用膝蓋的力量,可適時使用護腰帶。
3.不要取離自己太遠的物品或突然起身去取物,以免動作太大,造成腰椎受傷。

防護2》布置安全居家環境

1.有合適的照明設備,昏暗的光線易影響高齡者視覺。
2.維持淨空的動線,室內勿堆放易絆倒的物品。
3.轉角或柱子前貼上明顯標示,便於提醒高齡者。
4.舖設止滑地板或貼止滑條,防跌倒。
5.設置符合人體工學的扶手。
6.盡量不要設浴缸,若不方便拆除,可加裝扶手與止滑設備。
7.樓梯需有踩得穩的階面、好踩的階高,與抓得牢的扶手。
8.挑選有扶手的家具,並加上防撞條或泡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