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冬天棉被,如何選才溫暖?

冬天棉被,如何選才溫暖?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816
收藏 瀏覽數 : 10816
冬天棉被,如何選才溫暖?

冬被百百種,到底哪一件才暖和?厚重一定溫暖,薄的一定令人打寒顫?專家說:選對材質最重要!


一條蓋起來溫暖的棉被,往往讓人在冬天上床時感到格外幸福,但市售棉被材質五花八門,讓消費者眼花撩亂,售價也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有的號稱用上等精梳棉、埃及棉製成,有的標榜內含頂級羽絨、純羊毛、天然蠶絲……,究竟哪種材質的棉被最保暖?選購棉被的門道有哪些?

空氣含量
決定被子暖不暖

天冷時,很多人習慣蓋厚被,而且一蓋就是厚厚一件重達20台斤。文化大學紡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指出,被褥的保暖性取決於其間的空氣含量多寡,空氣量愈高愈保暖,所以天冷時與其蓋一條厚重紮實的被子,還不如蓋一條剛曬過太陽,或拍打得蓬鬆富含大量空氣的棉被,最舒服暖和。

羽絨被最保暖
但有些人易皮膚或呼吸道過敏

王權泉教授指出,棉被的保暖性,主要是看材質,而其中決定性的因素則是「內含空氣愈多的材質愈保暖」,羽絨被、羊毛被及蠶絲被,因材質本身含有大量的空氣,所以保暖性最佳,尤以羽絨被最具保暖性,但若單純考量對人體健康有利的因素,王權泉教授最推薦的是台灣生產的蠶絲被。

王權泉教授指出,羽絨被是一種通稱,其實內含「羽毛」和「羽絨」,而絨的保暖性優於羽,所以購買時應注意商品標示毛及絨的成分各占多少比例;羊毛因有捲曲性,內含的空氣也不少,保暖性居第二位,但羽絨和羊毛都屬於動物的毛皮,有些人接觸後容易皮膚或呼吸道過敏,未必人人適用。

綜合考量
蠶絲被為最佳寢具

至於蠶絲被,王權泉教授綜合評估保暖性、輕柔、觸感或健康性……等條件,認為是最佳的寢具材質,不過購買時還是要注意不要買到「黑心蠶絲」被。「台灣生產的蠶絲被有一定水準,但觀光客出國觀光,有時可能買到內膽為「下腳」(意即「淘汰品」)蠶絲,外面再包覆一層薄薄的上等蠶絲做成的被褥,保暖性就不夠理想且有礙健康。」王權泉教授說,怕蓋重被的人,天冷時只要蓋著適當厚度的蠶絲被,保暖效果不輸純羊毛被。

7步驟教你買到羽絨真貨

家事達人林素芬提供選購羽絨製品的方法,民眾不要單從價錢或標示去判別品質的好壞,而要以眼睛、鼻子、雙手等感官去實際感受,才能物有所值。其步驟是:

1.    看清楚標示並多提問
羽絨衣的標示通常會標明羽絨(Down)和羽毛(Feather)的比例、產地等,羽絨的比例愈高,價錢愈貴,產地的話則以歐美方面較高價。
 
2.    以燈光透視羽毛成分

把羽絨被拿起,透過燈光觀察,便可以看到一根一根像茶葉梗的細梗,這就是羽梗,羽梗較少者較佳,相對羽絨成分較多。

關鍵字: 冬天保暖棉被羊毛被羽絨被蠶絲被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