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過年腸道救急CPR

過年腸道救急CPR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49
收藏 瀏覽數 : 3349
過年腸道救急CPR

農曆春節,是民眾難得放鬆身心的假期,卻往往成為腸胃最忙碌不堪的時候,年節中,哪些行為容易讓腸子累出病來?如何解除警報,恢復腸道的元氣?

身為市井小民,一年之中最期待的日子,莫過於放年假了。對上班族來說,忙碌一整年後,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放鬆一下;對小朋友而言,則是向長輩伸手領壓歲錢的好時機。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對於過年總是充滿期待與喜悅,恨不得多放幾天假,一次休息個夠。

坐擁美食,其實是虐待腸胃

過年不可少的重頭戲,就是犒賞自己的胃。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從年菜到年貨,從餐桌上到客廳裡,過年期間,家裡總是堆滿各種料理與瓜果,想吃什麼就拿什麼;閒來無事,坐著邊看電視、邊吃零嘴,愈吃愈順口,一年難得有機會悠閒吃吃喝喝,當然不可放過。

然而,幾天下來,吃進肚裡的食物,比半個月所吃的分量還可觀,滿足了口腹之欲,卻讓腸胃受罪。小腹胖了一圈,腸胃更因「負荷量過大」哀號抗議,不少人過完年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醫院門診掛病號,整頓已經不堪虐待的腸胃。

5大年節錯誤示範腸子拉警報

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李興中表示,過年期間「暴飲暴食」、「作息不正常」、「三餐不規律」、「用零嘴代替正餐」、「吃得過於油膩」等行為,都容易讓腸胃拉警報。

春節各種美味食物環繞身邊,總讓人忍不住想多吃一點,但過於放縱的結果,卻是苦了自己的腸胃。此外,民眾普遍會在放假時睡得晚、起得也晚,作息不正常亦容易打亂腸胃平日的生理時鐘。

三餐不定時,或以餅乾、瓜果代替正餐,也都是增加腸胃負擔的行為。有些人平日食量不大又吃得輕淡,過年時卻突然改變飲食習慣,吃進較多、較油膩的大魚大肉,而讓腸胃一下子負荷不了。書田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這些行為都容易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腹脹氣、打飽嗝,或腹瀉、便秘等不適症狀。

慢性疾病患者當心火上加油

對於本身就有腸胃不適問題,例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來說,若不懂得適可而止,將導致胃炎發作、胃潰瘍復發,讓腹痛破壞原本過年的好心情! 

慢性疾病民眾如痛風患者,更要把持適量的飲食原則,像糖尿病患不宜攝取過多的澱粉類食物,以免血糖出現大幅變化,引發不適;腎臟病患者要避免吃進太多過鹹食物,如香腸、臘肉等;痛風患者則應少喝酒、少吃魚肉等高普林食物,以免誘發痛風。

肚疼,怎麼辨別消化不良或感染

腸胃感染病菌,是年節常見的疾病。過年期間,有些家庭主婦為避免浪費,把吃不完的年菜一再烹煮,不只失去食物的鮮度與美味,也容易因久放而滋生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吃進肚裡後,導致腸胃受感染。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無論暴飲暴食或腸胃感染,兩者引發的腹痛常容易混淆,若不小心將腸胃感染誤以為消化不良,可能延誤就醫時間,讓病情更加嚴重。

王志堂說明,較簡單的方式為觀察「腹痛症狀是否持續」。一般來說,暴飲暴食引發的小腹痛,通常只要空腹數小時,症狀就會略為減輕;反之,症狀一直持續,且愈來愈劇烈,甚至上吐下瀉、嚴重口渴、尿液顏色變深、脫水等,有可能是腸胃受到細菌感染,引發腸胃炎,此時應趕快看醫生,千萬不要再拖下去。當然,最好的辨別方法還是諮詢醫師較正確。

成藥別亂買,問過醫師最可靠

不少人肚子疼時,常購買市售腸胃藥來吃,希望能紓解症狀,或是在連續便秘時,服用瀉藥或浣腸劑來幫助排便。

對此,李興中和王志堂兩位醫師不約而同表示,從用藥安全的觀點來看,市售成藥雖然方便,卻不見得適合每一位患者,萬一弄錯症狀、買錯藥,不但無法舒緩不適,還容易加劇病情。因此,較妥當的做法是前往門診看病,請醫生「對症下藥」。

年節期間發生腸胃炎,若不能立刻就醫,王志堂說,緊急應變之道可先服用過去醫生開給自己的腸胃藥,但前提是在「2、3個月內所開的藥」,並且看清楚處方籤成分與適合症狀,服用後還是要趕快就醫,諮詢醫生。

計劃在年假期間出國的民眾,若擔心到了國外水土不服而鬧肚子疼,王志堂則建議,可以在出國前,先請醫師開幾副腸胃保健藥,放在行李箱備用,以免因為人生地不熟,無法即時就醫。此外,旅遊期間也應避免攝取過量與過油、過鹹、過辣的異國飲食,才是較安全的保健之道。

寶寶拉肚子補充什麼好?

過年期間,除了大人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嬰幼兒也容易鬧肚子疼。小孩子的腸胃還在發育,也無法清楚說明身體不適,因此更要小心照護。馬偕醫院小兒科部資深主治醫師陳偉燾分析,冬天是輪狀病毒、腺病毒的活躍季節,嬰幼兒與孩童的免疫力較低,比大人更易好發腸胃道感染。

對0~3歲的嬰幼兒來說,腸胃道較脆弱,若引發腸胃炎,容易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併發呼吸道感染,較嚴重者會導致脫水等狀態,要隨時注意孩子,如果情況一直不佳,要趕緊就醫。

至於補充水分的方式,陳偉燾同樣建議採用電解質溶液,避免讓嬰孩飲用運動飲料,除非是一時買不到電解質溶液,才能勉強用運動飲料替代,但必須加入白開水,以1:1的比例稀釋,降低糖分。

很多父母擔心嬰幼兒不進食會失去體力,又害怕進食後會讓症狀加劇。陳偉燾建議,應多觀察孩子的病情,如果嘔吐與腹瀉逐漸舒緩、精神狀況還不錯(例如父母逗弄時,會開口笑)、沒有血便,就可以開始補充牛奶或母乳。如果是1歲以上的幼兒,則可讓孩子食用白粥、米湯等可以快速補充元氣的食物。

孩子嗯不出來新鮮果汁清腸

3~6歲的幼兒同樣也是感染輪狀病毒、腺病毒的高危險族群,尤其這個年齡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吃零食與一般食物,年節期間常因不懂得節制而大吃大喝,或是飲用過量汽水與零嘴,造成肚子疼。陳偉燾特別提醒,若大人有三餐不定、隨意亂吃的不好習慣,小孩也會有樣學樣,把零食當正餐,提高腸胃不適的機率,身為父母更要「以身作則」。

他表示,汽水、瓜果、餅乾等零食,本來就不易消化,吃太多會導致腹痛、消化不良、拉肚子。一旦症狀發生,要馬上讓孩子停止吃零食,保持空腹4~6小時;若出現腹瀉情況,可適量補充電解質溶液;症狀舒緩後,可讓幼兒開始嘗試吃一些軟稀飯、土司麵包、白煮麵等食物,來降低飢餓感,同時避免含油、含糖的調味食品。

如果是消化不良而引發便秘,陳偉燾建議,可以準備現打的新鮮果汁,像柳橙汁、奇異果汁、蘋果汁等,都是植物纖維含量較高的果汁,孩子較能接受,亦有利於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五少二多不當新春小腹婆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表示,無論大人或小孩,腸胃發生不適的飲食原則同樣是「清淡飲食」、「少油少糖」。

從營養學觀點來看,一年一度的年節飲食,看起來菜色豐盛,卻往往具備「五多二少」的特色,五多指的是「肉多」、「油多」、「鹽多」、「糖多」、「熱量多」;二少則是「蔬菜少」、「水果少」。不但影響腸胃消化,還會讓體重增加好幾公斤,壞了好不容易維持一整年的「窈窕身材」。

因此,腸胃不適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更要「反其道而行」,讓「五多」變「五少」、讓「二少」換「二多」,才能降低腸胃負擔,促進腸胃蠕動。

破解腸道CPR 2大難題

1.吃太飽引起消化不良或腹脹難受時,趕緊喝優酪乳?

正解:優酪乳雖有助於消化,但如果已攝取過量食物,再繼續飲食,可能會讓肚子更難受,等到食物消化後再飲用較為恰當。

暴飲暴食引發消化不良或脹氣時,最好停止進食,維持空腹4~6小時,讓食物慢慢消化;除了難過到走不動的情況外,可在家中慢走,透過身體活動幫助腸胃蠕動。

2.腸胃發炎、拉肚子或上吐下瀉時,喝運動飲料可補充水分?

正解:發生上吐下瀉或輕微脫水等情況時,很多人會飲用運動飲料來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但市售運動飲料普遍糖分較高,不適合腸胃不舒服的患者,較適當的方法是購買藥局販售的電解質溶液來補充,對身體較不會造成負擔。若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腸胃發炎或拉肚子,則應暫時禁食,或減少飲食,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資料提供/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李興中、書田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  整理/羅智華、吳珮嘉)

年節顧腸胃食譜

年節期間要連續2、3天吃白粥、啃白麵包,對愛好美食的你我來說,實在殘忍又痛苦。因此,特別邀請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為腸胃疾病患者,貼心設計3道簡易又好吃的腸胃保健料理,讓民眾可以在調理腸胃之餘,依然享有美味!

■健胃小米吉祥粥

功效:健胃緩瀉。
食材:小米50g、淮山10g、芹菜珠少許。
做法:1.淮山若為乾品,先浸泡30分鐘,切小塊後備用。
2.將芹菜洗淨,切成細碎小珠狀備用。
3.小米加水(約是1:9的比例),再加入淮山,一同燉煮,可先以大火燉,煮沸後再轉小火慢煮約30分鐘。
4.最後將芹菜珠灑於小米粥上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小米具有健胃緩瀉的效果,淮山屬於溫和且營養價值高的常見食材,可減輕過年期間吃多油膩食物而造成的腸胃負擔。

■養生護腸甜湯

功效:止瀉護腸。
食材:蓮子5g、芡實10g、白木耳少許、適量冰糖。
做法:1.將白木耳泡軟,去除雜質後備用。
2.蓮子、芡實若為乾品,先浸泡1小時備用。
3.將蓮子、芡實等食材加水一同放入鍋中,以大火燉煮至熟,再轉小火,並加入白木耳悶煮約20分鐘。
4.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蓮子及芡實分別具有養心護腸、收斂止瀉功效,在年節各式甜品中,屬於較無負擔的健康食材,適合腸胃不適又想吃甜食的民眾;白木耳即銀耳,內含多醣體,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若家中有人為糖尿病患,可利用代糖取代冰糖調味,減輕患者負擔。

■蘋果優酪健康飲

功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食材:蘋果1顆、低脂優酪乳200cc。
做法:1.蘋果洗淨後、去皮去籽,切成小塊備用。
2.將蘋果塊及低脂優酪乳,一同放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可飲用。

■營養師小叮嚀:蘋果除了富含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還有豐富的果膠質,能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優酪乳中的益生菌種,可幫助腸道菌叢恢復正常,對於便秘或脹氣等不適症狀,具有緩解功效,適合排便不良的民眾飲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