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解開女人的S情結

解開女人的S情結

出處/ 2006年6月號/第2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37
收藏 瀏覽數 : 2837
解開女人的S情結

「減肥」似乎是21世紀女人的終生事業,為了穿得下S號的牛仔褲,擁有S般玲瓏的曲線,可說無所不用其極。若要瘦得健康有朝氣,得先瞭解自己的身體,讓心情保持「豐滿」,才能在減重的過程中,享瘦又享受!

 

張蓓蓓(化名)今年25歲,身高160公分,體重53公斤,雖擁有標準身材,仍不時提醒自己「少吃、少吃」,原因無他,就為了擠入「S」(最小號尺寸)女性之列。

 

全球有80%的女性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有些人嚮往如奧黛麗赫本一樣SLIM(纖細),也有些女性期望像瑪麗蓮夢露般STACKED(體態勻稱),也有人認為像安潔莉娜裘莉一樣SONSY(健美)才算完美。在女性的「S」情結中,不只要瘦,還要瘦得有曲線。

 

21世紀全民公敵

台灣也約有1/4的民眾不滿意自已的身材,女性比例高於男性,而年紀愈輕或學歷愈高,對自己的身材愈不滿意。其中80%的人會有所行動進行減肥,且女性比男性的積極度高出15%。

 

不過,以醫學專業的角度來說,真正需要減肥的人,是BMI值超過27的肥胖者,或BMI值超過24的過重者,目前全台灣約有1/3的成人,正面臨過重或肥胖的問題。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科科長翁秀貞表示,根據調查,國小階段中,15%的學童有過重的情形,12%的兒童有肥胖傾向;在20~24歲的青年人當中,過重的比例占18.5%,肥胖的比例占17.6%;而45~64歲的中老年人中,有29.8%的人過重,19.9%的人肥胖。

 

S情結 讓減肥之路無盡頭

過重與肥胖當然需要減肥,但真正積極減肥的女性中,有1/3其實已擁有標準體重和體形。這些女性減肥的目的,並不在於追求健康,而是為了讓曲線更動人;有些則是為了傲視群芳,滿足個人的虛榮感,覺得如果能再纖細、窈窕一點,體態就會更輕盈,行動也會更俐落,同時成為同儕中最受異性注目、也受同性羨慕和讚美的人。

 

但就像「木匠兄妹」中的妹妹凱倫卡本特,原本擁有可愛的臉蛋、甜美的聲音,卻始終不滿意自己的身材,一再減肥以求在鏡頭前更好看些,最後減到欲罷不能,竟罹患厭食症,導致重度營養不良而死亡。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女人減肥女性S情結GI值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