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揭穿整形迷思

揭穿整形迷思

出處/ 2006年9月號/第2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75
收藏 瀏覽數 : 2475
揭穿整形迷思

川劇大師手甩甩、臉一轉,便迅速地變換一張臉形,整形醫師在患者身上比劃幾下,也能讓人變美、變年輕,然而,繪聲繪影的傳說仍讓人對整形摸不清,整形填充物會不會爆裂?冬天動手術真的比夏天好?本篇針對消費者困惑的問題,一步步揭開整形迷思的假面具!

 

過去,有錢的人會把錢財投資在買房地產或黃金儲值,現代人卻覺得:與其擁有吃穿不到的身外之物,不如把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讓外觀永遠保持年輕貌美,才不算虛度人生。

 

國泰綜合醫院美容整形中心主任吳瑞星指出,「年輕是一種無形財富」的價值觀,已成為全球性的潮流,這種觀念打破年齡與性別的限制,幾乎變成「全民共識」。因此,找回年輕的整形手術愈來愈受人青睞,小自雷射、脈衝光等皮膚修整;中型的疤痕及磨皮整形;大到削骨、抽脂、隆乳等改變人體結構的手術,整形項目日趨多樣化。

 

隨著整形類型不斷推陳出新,似是而非的說法也接踵而來,以下即針對消費者常疑惑的問題,一一探就真偽。

 

1.    整形幅度愈大,效果愈好?

吳瑞星常告誡想整形的人,手術愈「若有似無」,效果愈自然,但整形者的普遍想法卻希望自己能「煥然一新」,施行不適合的手術,反而造成反效果。

 

近年需求量最大的整形手術是「眼鼻部位的割雙眼皮、除眼袋、隆鼻、整理老化皮膚等」,吳瑞星分析,這些手術具畫龍點睛之效,稍有不同,整張臉就立體許多,且手術單純,只要休息1、2天,就能正常作息。

 

整形成功的兩大條件,一是「醫師做出求診者想要的成果」;二是「求診者對手術結果感到滿意,並配合術後的復健,達到最佳的效果。」前者有賴於手術前醫師與求診者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後者則有賴於術後求診者的配合。

 

吳瑞星以隆鼻為例,強調透過溝通尋求共識,是手術前不可省略的程序。醫師憑經驗當然清楚哪種鼻形對病人最合適,但病人總不切實際地要求鼻形愈高愈好。問題是窄而無肉的臉,配上高高的希臘鼻,真的不好看。這時,醫師會耐心對病人說明,堅持雙方未達成共識前,絕不安排開刀。

 

至於術後需求診者配合的部分,自行開業的醫師張高榮也舉例,隆乳後,須靠術後半年撕裂胸肌般的「按摩揉搓」程序,才能讓胸形自然,如果病人怕痛不能配合,效果就會打折扣。

 

隆鼻或隆乳,不滿意還可以開刀取出,只是白花錢,但有些手術,做了就沒有反悔的機會。吳瑞星表示,像施行臉部削骨前,一定要審慎思考,削得太多或術後不滿意,改善的空間都很有限。

 

所以,醫師在術前諮商時,會勸病人多考慮利弊得失,以免術後難以追悔。「除非病人本身有嚴重暴牙、下巴發育不全,或臉形不佳,不然,醫師聽到病人想削臉骨,一定會勸其三思,施行手術時也會特別謹慎。」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美容整形外在美隆乳女性脂肪手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