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歲末寒冬,提防「脂」數過高

歲末寒冬,提防「脂」數過高

出處/ 2004年1、2月合刊號/第2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89
收藏 瀏覽數 : 1689
歲末寒冬,提防「脂」數過高

春節來臨之際, 一家子團圓圍爐,大啖美食的欲望正如鍋中滾動的湯汁般節節高升,飽餐之餘,生活作息也難免失之正常,時值歲末寒冬,心血管疾病早在體內蠢蠢而動,可得小心自己的「脂」數是否已逼近臨界點!

春節來了!過年期間已不時興大魚大肉,但多數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仍與平常不同,如果生活不正常、飲食失當,又有先天高血脂遺傳體質,過個年傷身又傷心可真划不來!台北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朝俊便強調:「現代人日常生活飲食已經很豐富,過年前後不應太過強調食補。」

血脂?體脂?

談血脂之前,先釐清和體脂有何不同。簡單地說,體脂是堆積在肌肉、皮下或內臟裡,量的多寡從身材外觀胖瘦便一目了然,所謂的「抽脂瘦身」就是抽體脂。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部副教授吳造中指出:「想知道自己體脂是否太多,可用電子斷層掃描檢驗,另外像量肚圍、皮下脂肪、腰臀比、骨盆側邊等,也可以檢測出來。」

血脂又是什麼?血脂是血液中所含脂類物質的總稱,包含總膽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C)及三酸甘油脂(TG,又稱中性脂肪),上述四大項是構成細胞的原料,也是供應人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它們參與體內激素等重要生命物質合成,是人體必要的營養成分之一。

膽固醇家族總點名

首先說膽固醇。它主要是從肝臟製造,部分從食物攝取,身體需要一定的膽固醇才能維持正常機能。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週邊組織,膽固醇太高會引起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所以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至於高密度脂蛋白能對抗動脈硬化,將週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指數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愈低,所以叫「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過低,可能是因為遺傳、營養不良、肝臟病變或缺乏運動等因素所造成的。

至於三酸甘油脂,它是血液中的脂肪。它和蛋白質結合成脂蛋白在血液中運轉。「如果三酸甘油脂囤積在體內,就會造成肥胖。」吳造中指出。至於脂蛋白種類繁多,例如β脂蛋白裡面含有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只要是引起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因子,都會使β脂蛋白升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