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小孩流鼻血,仰頭止血最有效?

小孩流鼻血,仰頭止血最有效?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77
收藏 瀏覽數 : 3577
小孩流鼻血,仰頭止血最有效?

「媽!我流鼻血了,怎麼辦?」「快躺下,不要讓血流出來,用衛生紙塞住!」這種處理方式可能不少人試過,且代代相傳,但醫師指證,老一輩傳下來的止鼻血祕方,其實錯了!


流鼻血是很多人成長過程中的共同經驗,大部分小孩精力旺盛,跑來跑去,難免撞到鼻子而流鼻血,但不少家長看到小孩流鼻血,就趕緊讓孩子躺下,拿棉花或衛生紙塞住鼻孔,但這是正確方法嗎?此外,多數父母認為流鼻血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有些病態性流鼻血你卻不能忽視,為什麼?以下請醫師為你解答。


1.止鼻血,仰躺、冰敷最有效?
 
A: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一般兒科兼兒科加護中心主任宋文舉表示,發現孩子流鼻血時,大人應保持鎮定,讓孩子放鬆,用指頭壓住流鼻血的軟鼻尖孔部位(就是鼻孔),如果兩孔都在流,就捏住兩邊的鼻孔,孩子從嘴巴呼吸即可。

不需刻意用棉花、紗布、衛生紙等塞住鼻孔,因為這樣血還是會流,重點不是「塞住」,而是要「壓迫」,因而建議「捏住」鼻孔。

其次,讓小孩坐著,千萬不要躺下或後仰。他解釋,讓小孩躺下,會使鼻血倒流至喉嚨、氣管或胃部,反而愈處理愈糟。

有些人用冰敷來緩解流血現象,他認為,任何部位流血都少用冰敷,冰敷雖能減緩血流,但同時會傷害組織。

 

2.止血後,鼻內血塊能摳掉嗎?
 
A:止住鼻血後,鼻子裡會有乾掉的血塊,讓人有點不舒服,這時若用指頭摳血塊,可能會再度流血,宋文舉說,血塊的目的在止血,不要刻意清除,通常過1、2天後,它會自然脫落。如果血塊造成嚴重不舒服,可求助小兒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塗抹一些藥物,或用雷射刀清除易流血部位的血管等。

 

3.流鼻血也要看醫生?

A:小孩流鼻血,通常壓或捏住鼻子5~10分鐘,症狀就會緩解,若超過10分鐘仍血流不止,宋文舉建議,可到小兒科或耳鼻喉科處理,如果症狀太嚴重,則直接送往急診室求診。此外,若連續反覆不停地流鼻血,應先掛耳鼻喉科門診,讓醫師診斷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杜絕鼻血一流再流的困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