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夏天吃什麼,胃口大開?

夏天吃什麼,胃口大開?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45
收藏 瀏覽數 : 4645
夏天吃什麼,胃口大開?

夏天暑氣上升,悶熱高溫不僅讓人心情煩躁,連食慾也跟著委靡不振……究竟有哪些食物適合夏天吃,讓炎炎夏日也開胃!亞亞的媽媽每到夏天就很傷腦筋,因正值發育期的亞亞非常怕熱,只要天氣一熱,胃口就變差,媽媽說:「有時候亞亞為了消暑,吃一大碗刨冰,就吃不下飯!」誇張的是,她吃冰不吃飯,還跟媽媽說:「這樣很好啊!不吃飯,就不會變胖!」讓媽媽好氣又好笑。

 

不只是亞亞如此,許多人一到夏天中午,特別是上班族,午餐時刻看到室外炎熱的太陽,連出去買便當都懶,只想躲在冷氣房裡,泡杯麥片、吃兩片餅乾,解決一餐,偶一為之還可以,長期下去可不是辦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指出,天氣炎熱絕對會影響食慾,有時候,人因天氣熱,心情跟著煩躁起來,也會胃口大減、吃不下飯,此時,有些人會選擇涼麵、生菜沙拉來提振食慾,但這些東西吃多了,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享受涼麵的清爽 
注意熱量和鹹度

許多人在夏天喜歡把涼麵當正餐吃,對此,李青蓉指出,「偶爾當正餐無妨,只要注意熱量,像涼麵常用的芝麻醬,比較油,熱量就很高。」以市售的涼麵來講,一份約500、600大卡,搭配少量的黃瓜絲,明顯蔬菜量不足,最好再搭配蔬菜,且減少麵的分量,也不會吃下太多澱粉類。

此外,她建議愛吃涼麵的人,選擇口味清淡的和風醬,或把醬汁稀釋。由於芝麻醬大部分都太鹹、太油,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的人,不太適合食用。

 

生菜沙拉的食材、醬料
決定你的健康

夏天一到,各家餐廳莫不絞盡腦汁推出各式各樣的沙拉,利用不同的蔬果入菜,但李青蓉建議,盡量不要食用熱量太高的美乃滋,改用日式和風沙拉醬。一般和風沙拉醬的成分有:檸檬汁、糖或蜂蜜、醬油、橄欖油,和美乃滋相較,較為清淡。她也提醒糖尿病人,要注意分量,舉例來說:如果用一大匙的蜂蜜,飯後最好不要吃水果。

 

至於沙拉中的食材,不管生食或熟食,也有些細節要注意,例如: 
    豆類含生物鹼,不建議生食,生食易中毒。
    有結石的人,生洋蔥絲少吃為妙,因洋蔥、菠菜、空心菜、莧菜中含有草酸,易和血液中的鈣離子結合成草酸鈣,最好煮熟再吃。
    腎臟病人不能吃生菜,因生菜中的鉀離子很高,尿毒會加重,吃蔬菜時,最好先燙過,讓鉀離子流失,她說:「對於腎臟病人而言,熟的蔬菜一樣也能放到冰箱裡,等冰涼後再吃!」與涼拌菜有異曲同工之妙。
    竹筍、茭白筍,含高普林,痛風者不宜吃。
    患紅斑性狼瘡的人,不宜吃苜蓿芽,吃了會抑制免疫功能,使病情更嚴重。

 

李青蓉指出,開胃不一定非得吃涼麵或生菜沙拉,只要運用一點小方法就能提振食慾,如適時地加點香料,像辣椒、胡椒、咖哩等做調味,就能刺激食慾,「只是每樣東西都要適量,像酸、辣的東西,固然可提振食慾,吃太多也會傷胃!」甜點方面,可吃蒟蒻、愛玉、仙草,配點糖水、加幾滴檸檬汁,是不錯的選擇。

 

夏天吃太多西瓜
會太涼?

除了提振食慾,很多人忽略夏天是適合調整體質的季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陳潮宗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潮宗指出,像氣喘、過敏性疾病、感冒,都會在冬天發作,當下只能做急性治療,不能改變體質,但夏天可慢慢調整體質,這叫「冬病夏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