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銀髮族不快樂 慎防老人憂鬱症

銀髮族不快樂 慎防老人憂鬱症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撰文/
瀏覽數 : 4926
收藏 瀏覽數 : 4926
銀髮族不快樂 慎防老人憂鬱症
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問題中最重要的就是「失智症」及「憂鬱症」。研究顯示老年族群憂鬱症比例大幅上升,國內的研究,65歲以上人口之重鬱症比率高達6%。可以說憂鬱症是老年人最常見,也是影響最大的精神疾病。
 
年輕人體力好、腦力佳且資源豐富、抗壓性高且生活有目標。年紀大了,腦部退化,神經細胞凋零,掌管情緒穩定之神經系統自然也受到影響。老年人病痛多,很多疾病在生理上就易引發「內因性」的憂鬱,例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生病多、吃的藥也多,有些藥也會引起憂鬱,例如抗高血壓藥。慢性疾病及身體殘障,因為產生不便,活動自主性降低、長期不適,尤其疼痛容易產生憂鬱。
 
家庭社會方面:老年退休後,人際活動減少、社經地位消失、自主經濟能力降低、社會支持減少。再加上現代社會家庭結構改變,多為小家庭,兒女各自成家奔忙,老年人的家庭支持少了許多,這些都是憂鬱的促發因素。
 
如何幫助老年憂鬱患者?老年憂鬱症抗鬱藥治療效果並不是很好,社會心理介入很重要,一般認為可從幾點著手:
 
1. 接納與尊重︰同理、包容、尊重與讚美的態度,讓老年人感受到真正的關懷。
 
2. 改善知覺:對於知覺有障礙的老年人,除了醫療協助(如白內障手術)外,配置助聽器、眼鏡,改善聽覺和視覺,對他們的生活調適幫助極大,也有助身心健康。
 
3. 增進現實感:委婉的協助老年人理解、接受老化的事實,接受分離與失落,充當他們與現實之間的橋樑。
 
4. 重建信心:協助老年人接受外貌老化與肢體障礙的現實,重建對自我形象的尊嚴與信心。
 
5. 加強活力:多予以支持、鼓勵,加強他們生活的動力。
 
6. 增進再社會化:鼓勵老年人多與人接觸、參加活動,從退縮封閉中走出來。
 
治療只是老年憂鬱症整體照護的一環,老年憂鬱症的早期診斷、整體照顧,以及個案之家庭社會支持,才是健康老年最重要的根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