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韭菜、小茴香...暖子宮的辛香料,鮮炒、包餃子都好吃

韭菜、小茴香...暖子宮的辛香料,鮮炒、包餃子都好吃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12
收藏 瀏覽數 : 3812
韭菜、小茴香...暖子宮的辛香料,鮮炒、包餃子都好吃

有些菜只要一點辛香料點綴,就別有風味。不妨試試在菜裡加入韭菜、小茴香,或者製成餡料變成主食類的餃子、韭菜盒子,可果腹,也可保養子宮喔!

1韭菜

中醫認為韭菜是溫性蔬菜,入肝經、胃經和腎經。子宮是腎經必經的器官,若有宮寒,意謂腎虛,常吃韭菜,有補腎陽作用。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韭菜籽的效果更好,但韭菜較容易取得,經常食用,也有明顯的效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分析,韭菜滋陰補陽,任何時間都可食用,但2、3月初春韭菜盛產,品質最佳。

♥ 怎麼吃最方便?
韭菜具有特殊香氣,無論汆燙,涼拌、煮湯、快炒、製作餡料都能吃出韭菜好滋味。

涼拌:韭菜洗淨後,放入沸水汆燙至熟,撈起後泡冷水或冰塊水,切斷後盛盤,淋上醬油膏,撒上柴魚片即可食用。

鮮炒:韭菜青翠鮮嫩,一把新鮮韭菜洗淨後切段,油鍋熱後,快炒約1分鐘,可視個人口味,加蛋、皮蛋、鮮蝦、鮮魷魚、肉絲、豆乾等材料拌炒,可吃出多層次口感。

煮湯:常見韭菜豬血湯,將酸菜、嫩薑絲入滾水煮沸,加鹽調味後,再加韭菜段、豬血,滴上幾滴香油,就能喝到少油膩,有香氣,清爽好喝的湯品。

做餡:韭菜剁成碎末後,與切成丁末的豆乾、蛋皮、蝦仁末、肉末,加上少許薑末、香油、鹽、糖,一起拌勻成餡料,可製成韭菜水餃或韭菜盒子,皆很美味。

♥ 注意事項
.若有便祕、口舌乾燥、嘴唇破皮等上火症狀時,少吃韭菜,待症狀消除再食用。
.韭菜膳食纖維高,腸胃不適、胃潰瘍患者需謹慎食用。

2小茴香/咖哩

小茴香又稱茴香,是種辛香料,具有獨特香氣,咖哩或辣椒醬中,也少不了小茴香身影,可增添食物風味。楊素卿中醫師解釋,小茴香性溫,入肝、腎、脾胃經,有散寒止痛作用,對子宮虛寒、腰背冷痛有很好效果,由於咖哩有小茴香成分,也可用咖哩替代小茴香使用。體質虛寒、經痛困擾、經期不規則,或難受孕的女性,平常吃些小茴香或咖哩,可改善虛寒的子宮。9月到隔年3月是小茴香當令時節,最容易買到。

♥ 怎麼吃最方便?
小茴香散發特殊香氣,有淡淡苦味、辛辣味,鮮嫩莖葉適合炒蛋、炒杏鮑菇、炒肉絲、煮湯,也可製成水餃餡。小茴香籽常用於醃魚、醃肉的佐料,或浸泡成香料油,當作香油使用。

鮮炒:用刀去除小茴香較硬的莖梗,留下嫩葉,洗淨後備用。炒鍋燒熱,用麻油爆香薑片,放入切成段的小茴香、加少許鹽快炒,最後倒入蛋液,炒熟後即成茴香炒蛋;炒肉絲、炒杏鮑菇的作法相似,但要先炒熟肉絲、杏鮑菇,再倒入小茴香嫩葉拌炒至熟。
煮湯:最常見的作法是麻油茴香湯,先用麻油炒香薑片後,加入水、鹽後煮滾,倒入茴香煮熟熄火,亦可根據個人喜好,打顆蛋或加肉絲煮成有料的湯品。

做餡:可製成茴香水餃,作法是將切成細末的小茴香,加入切成丁的豆干、香菇、紅蘿蔔,製成素水餃;若再添加蛋皮、肉末、薑末,就成為葷水餃。

♥ 注意事項
小茴香籽常製成精油,可塗抹使用,但純精油純度太高,避免過度使用,以免引起呼吸困難、心悸問題。

這些辛香料一樣有用

青蔥、大蒜、薑母、九層塔、八角、肉桂、丁香也屬辛香料,是增添食物氣味、中和寒涼食材的好幫手。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女性生理期若食用番茄、白蘿蔔、苦瓜、黃瓜、空心菜、莧菜、芥菜等涼性食物時,可根據個人體質與喜好,酌量搭配這些溫熱的辛香料,像大蒜炒空心菜、大蒜炒莧菜、薑片燉白蘿蔔,有平衡寒涼食材的作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