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牙周病怎麼治療,又該如何避免復發?

牙周病怎麼治療,又該如何避免復發?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915
收藏 瀏覽數 : 24915
牙周病怎麼治療,又該如何避免復發?

據統計,20歲以上的國人約有9成罹患牙周病,其中有1/3屬於中度及重度牙周炎,可是絕大多數人仍視為小毛病而置之不理。而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牙周病所引發的炎性物質,將可能導致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生,而危及身體健康。到底牙周病該怎麼治療,何種情況要動手術又該如何避免復發

提起牙周病,相信大多數人都聽過。但牙周病是什麼樣的疾病有哪些症狀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可能很多人都不大清楚。

如果我們對鏡子張開自己的嘴巴,就會看到白色的牙齒和粉紅色的牙齦,好奇的你是否曾想過,牙齒為什麼能穩穩地固定在口腔內行使咀嚼咬合的功能

我們的牙齒就像一棵大樹,樹有樹根,所以埋在土壤裡才能穩定,相同地,牙冠底下有很長的牙根埋在牙齒周圍組織裡,所以牙齒才能穩固在口腔內行使咀嚼咬合的功能。

至於牙齒周圍組織是包圍在牙齒外圍的一層特殊結構,這層結構包括牙根表面的牙骨質(cementum),附著在牙骨質上的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齒槽骨(alveolar bone)以及肉眼所見的牙齦(gingiva)。

牙周組織能使牙齒緊密固著於顎骨(jaw bone)上,如果這些組織受到侵害,產生牙周病變,牙齒就會搖晃無法穩定在口腔內執行咀嚼功能。因此簡單地說,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

牙周病的致病原因

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因,大致和蛀牙一樣,都是由細菌所引起,只是兩者之間引起的菌種有別而已。

在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有一道牙齦溝,如果口腔衛生不良,在裡面堆積食物殘渣,就會引起細菌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內造成發炎反應,破壞牙齦纖維。

牙菌斑在口中又會逐漸鈣化變硬,形成牙結石,牙結石凹凸不平的表面又會吸附大量細菌,造成牙齦腫脹發炎,刷牙流血,產生口臭。因此,追根究柢,牙菌斑就是牙周病的致病原因。

牙菌斑中含有許多致病菌及一些有機物和口腔黏膜脫落的細胞;這些致病菌有些會產生有害物質,有些會引起身體局部組織產生免疫反應,若未及時清除,任憑其滋長,牙周組織就會逐漸受到破壞而形成牙周病

雖然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但仍有其他的因素會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例如飲食及吸菸都會影響口腔健康,營養不足的飲食會降低身體對抗疾病感染的能力。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吸菸或使用菸草的人,牙齦所受刺激的程度要比不吸菸的人來得高。

有些疾病也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像白血病或愛滋病,在末期都會造成牙周疾病惡化,而糖尿病患者一旦得了牙周疾病,牙齒惡化的情況會更嚴重,可見牙周疾病與全身健康狀態有密切關係。

另外,婦女在懷孕時期因荷爾蒙的改變,而造成某些牙周疾病的致病菌種大量繁殖,且會增加牙齦及皮下組織的血液供應。

牙周病的症狀

基本上牙周病是一種緩慢進行的疾病,早期並無明顯的自覺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等到自己察覺齒牙動搖時,通常已經是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一般而言,牙周病隨其嚴重度由輕到重呈現不同的症狀。初期的牙周病稱為牙齦炎,細菌堆積在牙齦溝內,細菌本身及其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造成發炎反應。

牙齦炎的症狀包括牙齦發炎、腫脹、刷牙時流血、牙齦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且有口臭的現象。但因發炎僅止於牙齦,並未侵入齒槽骨內,所以牙齒還不會有搖晃的現象。

牙齦炎如果沒有治療,疾病持續進行,細菌長驅直入,就會傷害牙周韌帶纖維,造成齒槽骨喪失,而牙周組織的破壞又隨著骨頭的流失而愈來愈深,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臨床上牙齦會持續的發炎,慢性發炎化膿產生膿腫。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且對甜食和冷熱刺激敏感。X光片上可見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破壞而呈不規則的凹陷。

如果一直未能好好治療,牙周病會愈來愈嚴重,齒槽骨將大量流失,牙周組織會嚴重遭到破壞並造成牙齒大幅度的晃動,甚至牙齒會東倒西歪,牙縫變大,造成口齒不清、講話「漏風」的問題。最後到了牙齒沒救的地步,只能將它拔掉,一旦沒有牙齒,就無法好好咬碎食物,造成腸胃負擔加重,消化系統變差,人的身體狀況就會愈來愈不好。

如何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也就是單純的牙齦炎,通常只要進行牙菌斑及結石清除的治療即可改善。

至於輕度的牙周病,醫師除了清除結石及牙菌斑外,還必須以特殊的器械將牙根整平,使牙根表面平滑,讓牙菌斑不再容易附著上去。經此步驟,牙齦會重新貼附牙齒表面,若能再配合個人良好口腔衛生的維護,就能得到相當好的治療結果。

若是嚴重的牙周病就必須進行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為去除難以清除的深層結石及牙菌斑,以有效遏止疾病的惡化,利於牙周組織再生,最後再以美容手術重建牙齦形態方便病人清潔。

牙周病手術是相當小的手術,只需在牙周病專科門診即可執行,手術時間約須1小時,一般而言並不需要住院,手術後2~3天內會有輕微的不適,但不致影響工作、言語或日常生活作息。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