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更年期不見得會憂鬱

更年期不見得會憂鬱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撰文/
瀏覽數 : 3877
收藏 瀏覽數 : 3877
更年期不見得會憂鬱

A女士,48歲,因失眠、焦慮、心悸、胸悶、心情低落,到身心科求診,她問:「醫生,我這樣是不是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從生育期到不能生育期的過渡期,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就像青春期、中年期一樣。「更年期」本身是中性的,沒有疾病的意義。但此段期間婦女因女性荷爾蒙日漸波動下降,產生種種身心不適,且嚴重到造成困擾、影響生活,則統稱「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主要分為2大類,第1類是生理症狀,如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陰道萎縮。部分個案還可能有尿道發炎、骨質疏鬆、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等病症;第2類是情緒症狀,如緊張、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累、記憶減退、情緒不穩、易怒、憂鬱等。若情緒症狀嚴重度跟持續度符合診斷,醫師就會下「焦慮症」或「憂鬱症」等疾病的診斷。


   年輕時曾有憂鬱症、經前不悅症、產後憂鬱症等的女性,到更年期較易得憂鬱症。故「更年期憂鬱症」與個案的體質關聯較大,並不是更年期特有的病症,很多個案原本就有潛在的憂鬱體質,荷爾蒙波動或缺乏激發了憂鬱病症。也就是說,「更年期」只是「促發」因子。因此醫學上已沒有「更年期憂鬱症」這個診斷名稱。「更年期憂鬱症」指的是「那段期間發生」的憂鬱症,而不是特有的診斷。


   「更年期症候群」以前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近年因荷爾蒙治療利弊具爭議性,抗憂鬱劑成為較佳選擇。當然,更年期婦女應注意身心調適,正常飲食作息,適度運動休閒,參與社交活動,積極走入社會,紓解生活的緊張和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但若情緒症狀較嚴重,影響生活,仍應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配合精神科醫師的診斷評估,予以藥物及心理治療,才能積極改善病情,得到良好的療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