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迎春健康藥膳

迎春健康藥膳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48
收藏 瀏覽數 : 2248
迎春健康藥膳

還在為年夜飯的菜色傷腦筋嗎?除了以往的拿手菜,今年不妨融入具有養生功效的藥膳,飯後再來份胡桃芝麻奶凍、棗菊茶,消除飯後的油膩,也溫暖家人的心。

送冬迎春的日子,除了市場魚肉蔬果是大宗買賣物資外,迪化街的零食、中藥材也是吸引人潮聚集的地方。中國社會習慣大魚大肉的團圓飯,今年不妨少些油膩食品,選擇適合冬季養生的中藥,調配出健康美味的藥膳年菜。一般冬季養生多半選用溫補藥材,但是對於體質偏燥熱者並不合適,因此這份食譜中,採取溫補與涼潤滋陰兩大類藥物互相配合,可免除進補後口乾舌燥的感覺,是適合全家人的藥膳食譜。

1. 歸玉排骨湯

【材料】當歸3錢、玉竹4錢、小茴香1錢、陳皮2錢、枸杞子5錢、桂枝5分、小排骨1斤、醬油2匙、大蒜1大顆、米酒1碗、糖1小匙。
【作法】

(1)除枸杞外,其餘藥材放入布包備用。
(2)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將藥材包、枸杞與排骨放入鍋內。加入醬油2匙、大蒜1大顆、米酒1碗、糖1小匙及水(以蓋過材料)為限,放入電鍋中燉煮至熟,外鍋約放兩碗水。
【功效】當歸具有補血、行血、潤腸、調經的作用,不僅可加強血液循環,還可滋潤;玉竹具有滋潤及生津液的功效,枸杞則可補肝血及明目,三者併用對於冬季皮膚乾燥癢者,可以達到補血潤澤肌膚的效果。桂枝可溫通經絡,對於冬日手足冰冷者尤其適用。陳皮具有健胃、驅風、止嘔逆的作用,肉類食品調製時加些陳皮可幫助消化,以免肉食過多的上腹部脹滿感。

2. 山藥拼盤
【材料】新鮮山藥1斤半、海苔片、麵粉糊(蛋、麵粉、水)、蘿蔔泥、鰹魚醬油;蔥絲、辣椒絲、醬油3匙、烏醋或芥末少許;雞丁、醬油、酒、糖。
【作法】
(1)先將山藥分成三份備用。
(2)第一吃:「山藥天婦羅」。先取其中一份去皮切成細條(約略與市售薯條相當),約6公分長,每兩條山藥一組,以海苔片從中間捲起,沾上麵粉糊後以油鍋炸至酥脆,即可取出瀝乾。食用時再沾上以蘿蔔泥及鰹魚醬油調製而成的醬汁。
(3)第二吃:「涼拌山藥」。取另一份山藥,去皮後切成細絲,泡入淡鹽水中,上桌前取出,淋上涼拌醬料即可。涼拌醬料的材料為蔥絲、辣椒絲、醬油3匙、烏醋少許,敢吃芥末者,可不放醋改放芥末少許。
(4)第三吃:「宮保山藥雞丁」。第三份山藥切丁後,先起油鍋爆香辣椒乾及蒜片,倒入雞丁、山藥加以拌炒後,淋上醬油、酒、糖各一匙,調味後即可起鍋。
【功效】山藥具有益氣養陰,補肺、健脾、益腎的作用。藥膳食用可選擇生鮮山藥,其含豐富黏液質、澱粉(酉每)、澱粉等,對於久病體虛、消化吸收不佳者,是一補養佳品。此外,山藥調補腎氣,對於脾腎氣虛引起的腰膝乏力、頻尿、尿床、帶下有輔助效果。

3. 胡桃芝麻奶凍

【材料】核桃3錢、芝麻3錢、牛奶700cc、蒟蒻粉25公克、楓糖漿或蜂蜜適量。
【作法】

(1)芝麻洗淨,以小火炒乾並炒出香味,磨碎後使用,核桃也先打碎,或直接購買芝麻粉、核桃末。
(2)將核桃末加入牛奶中,以中火煮滾後再加入芝麻粉、蒟蒻粉,過程中需不斷攪拌至全溶,待涼後置入模型,放入冰箱冷藏至果凍狀即可,食用時可淋上楓糖漿或蜂蜜。
【功效】黑芝麻與核桃都具補腎養血作用,也都含有豐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抗衰老的功效,尤其可增強記憶力。此外,黑芝麻還具補血滋潤膚質及髮質的作用。
 

4. 棗菊茶

【材料】白菊花6錢、紅棗3錢、蜂蜜適量。
【作法】紅棗洗淨後,剖開去子,並將棗肉切碎,放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沸後,小火熬煮約20分鐘,再將菊花放入,改大火煮沸5分鐘即可。起鍋過濾,加入適量蜂蜜。
【功效】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風散熱及明目作用。菊花品種多,一般以甘菊(白菊)養肝明目效果較佳,而滁菊是白菊中品質較優良者;杭菊(黃菊)疏散風熱作用較強,因此,感冒引起的頭痛、目赤多用黃菊舒緩;而野菊花清熱解毒強,多用於治療疔瘡腫毒。菊花不適合久煮,以免苦澀,加入紅棗除可緩和菊花寒性,並兼具養血健脾的功效,使其甜味喝來更順口。年節時如果多食肉類食品,喝些棗菊茶,可消除油膩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