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高度近視當心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當心視網膜剝離

出處/ 2001年5月/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71
收藏 瀏覽數 : 3971
高度近視當心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原好發於高齡者,但近視度數超過600度的年輕人,同樣是高危險群!

 

眼睛的構造如同一部精密的相機,前方的角膜及水晶體如同相機的鏡頭,而後方的視網膜是一層很薄的感光組織,作用如同底片一般,是眼睛看東西最重要的構造。正常的視網膜緊貼於一層稱為脈絡膜的組織,由它來提供重要的養份。當視網膜和脈絡膜產生分開的現象,視網膜便會因失去營養的來源而逐漸喪失感光的功能,這種情況我們就稱為「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時,剛開始是先產生視網膜裂孔,也就是破洞。這時眼球內部的清澈液體──玻璃體便會漸漸地滲入破洞,使得視網膜慢慢地和脈絡膜分離,就如同壁紙逐漸地由牆壁剝落下來一般。視網膜會產生破洞的原因,除外因性的撞擊及眼球穿透性外傷外,多半和老化及高度近視有密切的關係。

高度近視者好發率多10倍

根據國內外的統計發現,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機率是常人的10倍以上。由於高度近視者(800度以上的近視)的眼球比一般人的眼球拉長0.5~1公分,此時整個眼球變大,如同吹氣球般,視網膜變得很薄很脆弱。除了視網膜變薄外,內部原本黏稠的玻璃體也容易液化,變得較稀。因此,當視網膜有破洞時,液化的玻璃體更容易滲入視網膜下方,加速視網膜的剝離,所以已近視者應格外小心。

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為「飛蚊症」及「光視症」。較嚴重時,會出現視野缺損──也就是所看到的世界有一部分被遮住了,再厲害就會影像扭曲,視力模糊,甚至完全失明。飛蚊症的產生是因破洞發生時會合併出血及發炎,造成眼球內玻璃體變混濁,患者會看到眼前有點狀或絲狀,甚至雲霧狀的黑影在飄動。而光視症則是因視網膜為感光組織,故產生破洞時它不會痛,而是在眼前出現不正常、閃爍的亮光,這種光視症在週圍光線黑暗時較明顯,當眼皮閉上時也會看到亮光或影子。

延誤治療恐失明
由於視網膜剝離是眼科的急症,不治療幾乎都會失明,所以治療的時機愈早愈好。假若視網膜和脈絡膜分離太久,其感光功能會逐漸喪失,一般在1~2週內手術,視力大部分可挽回,若超過3個月以上,視網膜已「麻木不仁」,即使手術成功地使其復位,對視力的恢復也效果不大。盡量在早期只有破洞,或小部分剝離時發現,此時在門診以雷射治療即可,不需住院手術,大動干戈。若剝落範圍較大,就非得手術不可,時間從1個多小時到3、4個小時都有可能,視破洞的數目、大小及視網膜剝離的範圍而定。

初期不痛不癢要注意

一般而言,年輕的高度近視者的破洞經常是萎縮性的圓孔,慢慢地形成,症狀不如老化性突發的視網膜裂孔症來得明顯,這也就成了年輕人視網膜剝離時,反而不容易早期發現的原因。只有靠本身正確的保健常識,定期到眼科醫師處接受散瞳及詳細的眼底檢查,才能發現早期病變。視網膜剝離也有遺傳的傾向,筆者每次發現視網膜剝離的患者,便建議其家人也來接受檢查,偶爾會發現其兄弟姊妹也有早期病變存在而需接受治療。
視網膜剝離已成為年輕近視族的重要失明原因之一。它容易被忽略的原因是剝離時並不會有痛的感覺;即使已進展到完全失明的狀態,從外觀看來,眼球仍然正常;加上多半先發生於一眼,因為另一眼視力正常,病人也不會有生活上太大的不便,以致延誤就醫,且高度近視的人經常會將發病那一眼的視力模糊,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眼鏡度數配得不對,而未能及時就醫。


總之,視網膜剝離輕忽不得,能早期治療,成功率相當的高。提醒下列高危險者應早期赴醫院接受檢查:


1. 中、高度近視族群(400、500度以上的近視)。
2. 近期內,眼前飛蚊症增加,或經常看到閃光。
3. 家族內曾經有人得到此症。
4. 眼球曾遭受外傷撞擊。
5. 視力近期內逐漸下降或影像扭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