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保健食品 想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吃更好吸收

想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吃更好吸收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392
收藏 瀏覽數 : 31392
想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吃更好吸收

現代人都知道缺鈣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因而努力地補充鈣質,然而,人體中的鈣質如果沒有維生素D的配合,就無法充分吸收、儲存和利用,而且長期食用高鈣飲食也有害健康。國外研究發現,如果鈣攝取過量,反而容易骨折、便秘、結石及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人體所攝取的鈣質,真正被吸收的不到30%,有沒有搭配維生素D、食物中是否含有干擾鈣質吸收的物質,都是能否留住鈣質的關鍵因素。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昂貴的「活性鈣」產品,就是在鈣裡添加維生素D,來幫助人體吸收。由於食物中的維生素D含量不高,所以不容易從日常飲食中完全攝取,不過,喝牛奶是很好的補鈣方法,因為牛奶含有維生素D及乳糖,能促進鈣質吸收,此外,多曬太陽也能促使人體自行合成維生素 D3。

補充鈣質「過猶不及」都不好,有些人擔心自己缺鈣,會自行購買鈣片服用,其實每種鈣片的含鈣比例都不同,應該選擇那一種,必須衡量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建議先跟醫生討論後再選用。

常見3種合成鈣功效

絕大多數的天然鈣和合成鈣,必須由胃酸活解轉變成活性鈣才能被人體吸收。目前我們常用的合成鈣有碳酸鈣、檸檬酸鈣和葡萄糖酸鈣三種。

碳酸鈣必須飯後服用,靠胃酸轉變成活性鈣,才會有效,而且也不能吃多,否則會引起便祕或產生二氧化碳造成胃脹氣。

檸檬酸鈣吸收率最好,在血中的溶解度高,不需胃酸活化便能吸收,效果比其他鈣片好。

葡萄糖酸鈣有較多的活性鈣,不過鈣含量只有一成。

至於鈣片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便祕和脹氣,緩解的方法是多喝水,必要時可使用軟便劑。

服用鈣片,應避開的藥物

另外,鈣片有時會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例如當四環素與鈣片一起服用時,會互相結合而減少吸收,應避免同時服用,可先吃四環素,並將服用時間錯開至少2小時。此外,常用來降低血壓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阻斷劑,若與鈣片合併使用,藥效也可能減弱。

為了使人體充分吸收鈣,且避免副作用,服用鈣片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若出現厭食、噁心、嘔吐、便秘、腹痛、口乾、口渴或多尿等情形,應告知醫生。

(2)服藥時至少要搭配240c.c.的白開水

(3)補鈣的時候,也要防止鈣質流失,少喝咖啡、濃茶,一天的咖啡量不要超過2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