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焦慮讓人睡不著,怎麼告別失眠?

焦慮讓人睡不著,怎麼告別失眠?

出處/ 2003年07月號/第2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41
收藏 瀏覽數 : 2041
焦慮讓人睡不著,怎麼告別失眠?
睡不著好煩惱?來自疾病、生活、工作、情感的種種壓力,都可能是失眠的推手,揭開失眠症狀的背後,對自己做一番總體檢,或許可找尋到失眠的源頭、將它從慢慢長夜中連根拔起。(2021.07更新)
 
新冠肺炎突襲,帶給經濟與生活上的打擊,景氣復甦的燕子也遲遲不見蹤影,失業率屢創新高,服務業更是遭逢史上最慘澹的危機,業績一路下滑,不僅雇主一片愁雲慘霧,員工的臉上也滿是陰霾,這是後疫情時代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為這些突來的壓力,民眾的生活節奏、計畫,不僅是被全盤打亂,也迫使自己的信心、人生觀遭逢襲擊。看不見的壓力、摸不著的未來、揮不去的失落感,疊落在輾轉難眠的夜晚裡,讓失眠的痛楚開始蔓延、症狀逐步惡化。
 
睡眠障礙常遭忽視
 
面對無常的生活,現代人似乎也頗感無奈,因而也降低了對疾病的警覺心,其中,失眠症是最容易令人掉以輕心。一般人所謂的失眠,其實只的是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不能熟睡、醒後無法入睡、噩夢頻繁等方面,這些症狀容易引起人體免疫力下降、精神煩躁,引發高血壓、神經衰弱、心血管意外及心理疾病等,使生活品質下降。許多病患在症狀初期,不以為意,到病情惡化時,卻又畏疾忌醫,錯失了治療的關鍵時期,直至病情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的行為能力時,才被迫到醫院接受診治。
 
失眠現象甚囂塵上
 
失眠的現象其實有愈來愈普遍的取向,國外一項針對失眠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20~30%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老年人甚至高達35%的比例。反觀國內,一家人力銀行業者針對上班族的健康況狀所作的調查,高達61.5%的企業主有經常性的失眠症狀,而全體上班族的平均狀況也攀升至31.7%。顯見在重重的壓力下,民眾的睡眠品質已逐步下滑,失眠的現象卻甚囂塵上。
 
體檢失眠症狀
 
以學理來看,單是睡眠的疾病就有70、80種,有些人的失眠純粹是起因於生理疾病;有些人則是來自於社會環境或各方面的壓力,其中精神或心理壓力的確是會造成失眠,以精神科的門診為例,八、九成的病患有睡眠問題。
 
無論生理或心理的因素,一旦失眠的症狀持續,屬於慢性失眠,不管睡得太少或太多,都應求助於醫生,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才不會因為長期失眠,影響身心健康。
 
 
失眠治療 從心開始
 
提到失眠的治療,很多人腦子裡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安眠藥。儘管安眠藥可以幫助失眠的病患進入睡眠狀態,然而,站在醫師的立場,他們還是希望不要仰賴安眠藥來改善睡眠品質。
 
為失眠所苦的人,使用安眠藥的確能解決燃眉之急,但許多人對於安眠藥的成癮性卻常過於憂心,因而未依醫囑服藥,使得病情常延宕多時,甚者導致惡化。是否該服用安眠藥,應該交由醫師決定,絕對不是靠著自己對藥物的印象或旁人的關心,來左右自己,增加治療的困難、延遲康復的時間。
 
因此,自己的心理建設就顯得很重要,了解藥物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經由醫師的專業診斷,幫助自己改善失眠症狀的措施。自己也應該正視病因、尋找導致發病的源頭,從心境上調整自己的狀況與生活步調。
 
動力生活 提升睡眠品質
 
生活之中總難免會陷入逆境、遭逢壓力,失眠也時有時無地出現。面對的方式,有人處之泰然,有人不堪其擾。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陳建仁,曾在接任署長與對抗SARS的期間,身心備感壓力,被記者問到是否有失眠的現象時,他不改爽朗的語氣回答,「我有一項特殊本領,就是我的睡功,不管壓力多大,一躺在床上我就可以馬上入睡」,因為有著虔誠的宗教信仰,愛慢跑的陳建仁總是能在繁忙的公務中,維持著極佳的睡眠品質。
 
熱愛跑步運動的前總統馬英九,在首度決定要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時,有人問他:「前一天晚上有沒有失眠?」馬英九回答說:「有哇。」對方緊接著問:「失眠多久?」他很正經又很憋笑地說:「輾轉反側,不能成眠,為時3分鐘」儘管忙碌,還是會抽空運動的馬英九,也因為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讓失眠絕少找上他。
 
外界的煩擾總是會持續著,試著了解壓力的來源,正確地獲取疾病的資訊,抱持樂觀的心情,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許,就可以在無常的生活環境之中,遠離失眠,享有最好的睡眠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