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健康懶人包】頻尿、尿憋不住讓你好困擾?怎麼訓練膀胱更有力

【健康懶人包】頻尿、尿憋不住讓你好困擾?怎麼訓練膀胱更有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349
收藏 瀏覽數 : 25349
【健康懶人包】頻尿、尿憋不住讓你好困擾?怎麼訓練膀胱更有力

「尿要憋不住了」、「不是幾分鐘前才上過嗎?怎麼又想尿尿了!」……這是你常發生的狀況嗎?「頻尿」問題讓你老是需要跑廁所,但若在會議中或出門在外,廁所總是大排長龍,讓你「憋」得好痛苦,乾脆少喝點水看會不會少上幾次廁所,卻因水分攝取不夠而造成「尿道炎」!天啊!這樣的因果循環到底該怎麼辦?


怎麼樣算「頻尿」?
台灣有175萬女性受頻尿之苦

根據馬偕醫院做過的一項調查顯示:台灣15歲以上女性,約有175萬人有漏尿、頻尿之苦。只有一成會主動尋求醫療協助,且多在症狀出現3年後才與醫師討論,而其他未就醫者則以「少喝水、少外出、用護墊及穿寬鬆衣服」因應。

對於頻尿的定義,人在正常喝水的情況,一天解尿8次以上、尿量在300~350C.C.即算頻尿。國外有更精確的統計,55歲以下男性約16%、女性約18~19%有頻尿困擾。

「頻尿不等於膀胱無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緊張、焦慮、壓力大也會頻尿,他記得小學時參加演講前,特別想上廁所,這屬正常生理反應,只要壓力解除就不會頻尿。另外,水分喝得多,未流汗排掉,或食用含有刺激膀胱過動因子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茶、酒等,頻尿均為正常現象。假若不是上述原因,就該就醫檢查是否有尿路方面的疾病,常見頻尿易引起的5大原因: 
元凶1》尿路感染
元凶2》膀胱過動症
元凶3》間質性膀胱炎
元凶4》攝護腺肥大
元凶5》藥物或心理因素造成頻尿

這些元凶造成的原因為何?各該如何治療呢?請看此篇報導【頻尿是膀胱無力,還是膀胱炎】
 

頻尿讓你好困擾
練習憋尿才能讓膀胱更有力?

出門在外廁所難找、開會途中不好離席、忙的抽不開身等等,種種的因素讓憋尿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常態,雖然以往的觀念認為,憋尿是不對的,但其實,若是一有尿意就排尿,長久下來,膀胱反而容量會變小,使得膀胱無法蓄尿。

台北馬偕醫院尿動力研究室負責人暨婦產科主治醫師蘇聰賢表示,一般人的膀胱容量約為500c.c.,當尿量達到140c.c.時,人便會有尿意,當尿量達到300c.c.時,便會覺得有尿漲感,不過仍然可以忍到400~500c.c.再排尿。

依時間來計算,正常人大約每兩個鐘頭,便要排尿一次,當小便次數短於兩個鐘頭時,便屬於過動性膀胱。蘇聰賢認為,以往的觀念認為,憋尿是不對的,其實若是一有尿意就排尿,長久下來,膀胱容量會變小,反倒使得膀胱無法蓄尿。

話雖如此,但並不表示憋尿就是件好事。憋尿可能造成大家眾所皆知的尿道炎外,還可能引發哪些疾病呢?請看此篇報導【別把妳的健康「憋」壞了】
 

尿道炎找上你怎麼辦?

「醫生,我一直想尿尿,可是去廁所又尿不出來……」「為什麼排尿時酸酸痛痛的?剛剛甚至尿出血,怎麼辦?」如廁是再簡單不過的的動作,但如果妳出現上述現象,頻找廁所報到, 小心,這是女性的親密冤家──尿道發炎找上你了!
尿道發炎忍一忍就過了,別傻了!快看治療方式有哪些【頻尿?私密處亮紅燈!】

只要2招
讓你跟尿道發炎說bye-bye!

好不容易治好了尿道炎,卻總是擔心會不會復發?預防尿道發炎的不二法門,莫過於「多喝水、少憋尿」,排尿本就是人體自然的代謝功能,一天最好喝2000CC的水量,但除此之外,還應該注意些甚麼呢?醫師透露,細菌不愛處在「酸」的環境,只要把握以下訣竅,輕鬆跟尿道發炎說再見!請看【只要2招,不怕尿道發炎找上門!】從飲食上又可以怎麼保養呢?請看【此篇報導】


想要不再有泌尿困擾,以上日常保養跟著做,讓你不再害怕找不到廁所、私密處不舒服的的窘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