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上班族的大敵─肌肉緊縮型頭痛

上班族的大敵─肌肉緊縮型頭痛

出處/ 2001年6月號/第1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41
收藏 瀏覽數 : 3941
上班族的大敵─肌肉緊縮型頭痛

常在壓力大的時候反覆頭痛嗎?頭部兩側重重、緊緊的的感覺,是否令你憂心?這不是什麼不治之症,它是門診中最常見的肌肉緊縮型頭痛。

李小姐是一家電腦公司的主管,由於人力缺乏,再加上個性負責,凡事事必躬親,業務一忙,常令自己情緒緊張,行為急躁。最近一年來,她感覺頭痛的程度與日俱增,幾乎每天靠藥物渡日。嚴重時,頭像被頭箍緊緊地鎖住般,疼痛難捱。止痛藥從每天3次,每次1顆,一直加量。她常想,是不是自己腦袋裡長了什麼東西?否則怎麼治療都不見起色?

林小姐是個小公務員,最近由於政府精簡人事,在小而美的原則下,為了迎合民意機關的要求,或準備首長質詢時所需的資料,常在1、2小時內忙得人仰馬翻。白天忙時,頭部不清爽的感覺還容易被忽略,晚上忙完了,便開始覺得脖子好緊,兩側太陽穴重重的,要是再加上睡眠不足,頭痛的現象便十分明顯。她常在想,是不是自己有點年紀了,所以體力不佳;然而經過一夜的休息,總能舒坦起來,她也就不大理會了。

頭痛、頭昏幾乎是每個人一生當中都可能有過的經驗。但是每個人誘發頭痛的原因都不一致。臨床上最常見的頭痛是由於工作壓力,情緒起伏得不到適當的紓解,所引起的頭部肌肉緊縮型頭痛。如同前面兩個例子,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及面對波折時沒有足夠的應對能力而神經緊繃都可能導致緊縮型頭痛。

當然,情緒不勝負荷也可能是頭痛加劇的主因。譬如焦慮、壓力、噪音,甚至是過度耀眼的燈光,都可能是啟動頭痛發作的事件。因此,每天處理芝麻綠豆大的不愉快事情,可能比人生重大事件更具潛力來誘發頭痛。此外,工作壓力對女性而言是惡化頭痛的要素;而疲倦對男女兩性,則具同等地位。

目前緊縮型頭痛的確實機轉仍不清楚,從三環抗憂鬱藥物可以大幅改善慢性緊縮型頭痛的經驗看來,中樞神經調節疼痛的機轉失靈的假設便受青睞。

好發率居所有頭痛之冠

緊縮型頭痛又包括「陣發性肌肉緊縮型」及「慢性緊縮型」頭痛。統計指出,大台北地區,15歲以上的居民有近5%的人一周中超過4天頭痛,將近1%的人幾乎每天頭痛,以上皆符合緊縮型頭痛中「慢性緊縮型頭痛」的診斷。金門地區65歲以上的老人,緊縮型頭痛一年的流行率為35%,其中67%為「陣發性肌肉緊縮型頭痛」,7%為「慢性緊縮型頭痛」。根據台北榮總頭痛門診統計,在160位慢性每日頭痛病人當中,女性佔69%,男性31%,其中「慢性緊縮型頭痛」有39%。從以上社區調查及門診統計中,便可得知緊縮型頭痛的普遍性。

典型症狀是壓迫緊繃的感覺

緊縮型頭痛,顧名思義即病人感覺到頭部出現持續性的壓力感或緊縮現象。頭痛時間可以持續30分鐘以上,最多可達7天。通當女性同胞之罹患率較高。頭痛點較常發生在兩側太陽穴附近、前額區。

頭痛通常是輕度至中度的程度,多數為頭部兩側同時發生,病人常形容頭部重重、緊緊的,好像有什麼東西綁著。就「陣發性肌肉緊縮型頭痛」而言,通常發生在一次明顯的壓力期間或之後。大約有1/4的病人每復發一次,嚴重度便加重。如果復發的頻率增加,則有機會演變成「慢性緊縮型頭痛」。慢性之後,可能一覺醒來便開始頭痛,接著持續一整天。根據1988年國際頭痛協會的診斷標準,就「陣發性肌肉緊縮型頭痛」而言,頭痛的天數每年必須少於180天,也就是每月少於15天;「慢性緊縮型頭痛」則是每月大於15天,至少持續半年。不過一般而言,緊縮型頭痛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活動,而正常的體能活動(如爬樓梯)也不會惡化緊縮型頭痛。

緊縮型頭痛與偏頭痛較不同的特點是,前者較不會有局部神經學症狀,如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即便有噁心、怕光等情形,症狀也都很輕。病人可能伴隨著焦慮的症狀,如注意力不集中,對工作或嗜好興趣缺缺。有些人還合併有腹脹、過度噯氣(排除食道中的氣)、背痛等。

治療首重信賴

治療頭痛的第一個步驟便是找一個你可以信賴的醫師,願意花時間去了解,耐心聆聽你對頭痛的描述,並詳細為你說明應該接受何種檢查,以鑑別、診斷最有可能的疾病。如果發作頻率不高,疼痛不厲害,一般看診應該可以解除頭痛的症狀。看診後別急著拿了藥就走,若經醫師診斷為緊縮型頭痛,可嘗試找出原因和醫師討論,譬如說:視力是否有變化,導致眼睛屈光異常而引起頭部肌肉緊縮?是否有下巴咬合的問題?脖子酸痛是否起因於退化性頸椎疾病?醫師會因著各種原發病因照會相關專科醫師,進行必要的診斷與治療措施。

有些人發現淺酌、吃止痛藥可以緩解頭痛,但藥效過了頭痛便會復發。更何況,過度依賴酒精及止痛藥,都可能產生不易自拔的隱憂,甚至對身體器官造成傷害,如果頭痛情況嚴重,還是找醫師治療。

是否每一位緊縮型頭痛病患皆應求助於精神科醫師,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不過,如果病人有明顯精神上的困擾,包括工作、人際關係或情緒等,則精神醫師的會診是必要的,有時在一般門診中無法呈現出來的深層焦慮與認知問題,在精神科醫師專業的會談中得以釐清,並建立正向的調適模式。

壓力管理能助你一臂之力

在處理緊縮型頭痛時,病患本身可以反求諸己為自己建構一套抗壓能力,當面對多種壓力源時,做好壓力管理。以下便提供一些相關的做法供參考:

一、 維持最佳的生理狀態

健康的身體是培養健全心理的基石。我們常目睹成功的人總有用不完的精力與體力。那是他們讓自己的體能保持在最佳的生理狀態,隨時有充沛的能量應付各種挑戰。

1.重新檢討工作性質與家庭狀況,為自己規劃最符合自己生理狀態與工作要求的作息習慣,每日精神奕奕,接受職場上的洗禮。

2.適度的運動。依個人的狀況選擇有興趣的種類,養成每週運動的習慣。久不運動的人開始時必然無法達到有效運動的要求:至少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且心跳大約每分鐘110次,達到最大運動心率的60%~90%。只要持之以恆逐漸累積運動量,不僅運動中可以暫時緩解壓力,日積月累也能增強體力、不易疲倦,降低頭部肌肉緊縮的誘因,減少頭痛的頻率。

二、學習正向的心理活動

1.認識自己的能力與極限,接受失敗與成功只是一種尋常的過程。

2.面對問題或壓力,學習去分析、歸納。有了清晰的輪廓,才有克服問題或壓力的方向。

3.保持多元化的學習心態,活潑的胸襟,也能與夥伴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工作上達到相互支援的目的。
除了上述外求、內練的功夫之外,當遇到急性陣發性緊縮型頭痛時,熱敷、物理治療、鬆弛運動、生理迴饋、針灸、按摩等非藥物療法皆可嘗試。對於慢性緊縮型頭痛,這些非藥物療法較難有立竿見影之效,此時便得求助於神經內科專科醫師,接受藥物治療。正確使用藥物,才有機會打住慢性病程,成功地治療慢性頭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