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美麗佳人,煩惱絲掉不得

美麗佳人,煩惱絲掉不得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1
收藏 瀏覽數 : 2411
美麗佳人,煩惱絲掉不得

現代社會的壓力,不只會壓出病,還可能趕走秀髮,讓頂上「光芒萬丈」。很多女人視頭髮為第二生命,面對異常落髮的危機時,該怎麼辦?

 

醫療網站上常見女性朋友問醫生:「最近發現美人尖的髮際愈來愈高,看起來像M型,是不是常紮成馬尾的緣故?一般的生髮水有效嗎?」、「我的頭髮一向濃密,最近卻被美髮師發現頭頂少了一塊銅板大小的頭髮,他們問我最近是否生活壓力太大?」、「我今年24歲,不管梳頭或洗頭都會掉一大把頭髮,是不是快禿頭了?」

 

脫髮問題 纏繞男女老少

香港新華網報導,因生活充滿緊張與壓力,香港人的脫髮問題日益嚴重,粗估約有一半以上的香港人有此困擾。而禿頭已不是年長者或男性的專利,年輕人和女性脫髮比例以驚人的速度增加,近來男女脫髮者的比例幾乎達1:1。

 

香港的情況如此,同屬競爭環境激烈的台灣,也不遑多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廖麗蘭表示,近年臨床上的確有三成到四成的女性面臨異常掉髮的困擾,且年齡層有下降的現象。書田皮膚科診所一般皮膚科主任魏麗婷也據臨床經驗指出,女性異常落髮的年齡層多分布於20~40歲,亦符合年輕化的趨勢。

 

年過50歲,因老化而頭髮日漸稀疏是正常現象,但50歲以下落髮嚴重就有問題了。萬芳醫院皮膚外科美容中心主任鄭國良表示,國外有一項針對雄性禿的數據顯示,白種人當中,10位男性有8個半是雄性禿,而50歲以下的白種女性也有一半面臨雄性禿的困擾;另外,50歲以下異常落髮的女性中,有15~20%屬於瞬間、暫時性的掉髮。不過,他強調「此數據會有人種差異」。

 

鄭國良發現,青春期至40歲左右的女性,較容易有異常落髮的問題;而社會階層較高的女性,比較在乎自己不正常的掉髮。他認為,女性異常落髮日益嚴重的原因,應是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使毛囊和身體狀況不佳所致。

 

牽一髮而動全身

頭髮的生長週期約3年,分為生長、休止與退化期3個階段。魏麗婷認為,女性異常掉髮的原因與男性並無二致,以掉髮的速度來說,可分為「急性期大量脫髮」與「慢性期慢性脫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