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99
收藏 瀏覽數 : 2299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人們多半害怕在身體動刀,以為鼓起勇氣挨一刀,受損的關節便能自動痊癒,其實,術後功能的恢復,和復健、保養有很大關係。唯有細心照護,才能早日重現關節靈活度,再次踏出自信的步伐。


進行關節炎手術,其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也與手術種類有關。髖關節、膝關節需在醫院靜養約7~10天,若手術順利,約1~2天即可下床略為走動。疼痛感約2~3天後漸漸退去,開刀後約14天可拆線,期間需持續追蹤觀察。

 

貼心5保養
讓關節再次舞動

復原期間的生活保養,需注意下列5事項(適用於所有關節炎手術):

1. 持續復健:適度運動可強化肌肉、保持關節彈性。游泳是最好的運動,在水中,浮力可減輕體重給予關節的壓力,保護關節,避免過度使用,也能訓練肌肉收縮。

2. 術後請適當減肥:避免關節承受過重壓力,以延長人工關節的壽命。

3. 髖關節不過度彎曲:髖關節在手術後的復原階段,盡量不要彎曲超過90度,以免脫臼。坐椅子或馬桶時,雙腳要張開一點,較不會脫臼。

4. 術後看診,先告知醫生手術一事:術後若去看牙科、動其他手術或診療,務必告知醫師動過關節手術,以預防投藥,降低人工關節的感染風險。

5. 避免跌倒或外傷。

 

身體不適或異常
趕緊回診

人工膝關節應擔心感染問題,若關節有腫脹、熱燙、疼痛、開刀處有膿,或發燒、胸口疼痛、呼吸急促等自覺不正常情況時,或不慎跌倒、挫傷而傷及關節,得趕緊回醫院檢查。開完刀後,正常的疼痛模式是前2天最痛,此後漸漸不痛,倘若持續疼痛,代表可能有狀況,應及早回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