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開放的時代,開放的作為?

開放的時代,開放的作為?

出處/ 2000年09月號/第1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18
收藏 瀏覽數 : 2018
開放的時代,開放的作為?

在豐富人生經驗的旅途中,有些事是不需要去經驗的,像是嗑藥、吸菸、死亡,以及一些我們原本就知道做了會後悔的事。在我身處的辦公室內,同事分屬不同年代,常常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年輕的孩子青春活潑,喜歡開玩笑,談笑之中,不免穿插有顏色的笑話,也不避諱談論色情網站,以及分享網路笑話;而年紀較長的同事,於身處這樣的氛圍時,大都轉身離去,或是搖頭嘆氣。從這樣一個差異上,反映的是,在一個開放的時代是不是就該有一個開放的作法?

從最近的一個對青少年的調查報告,這一代年輕的孩子,性態度的開放程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對婚前性行為不排拒的也超過五成;而贊成以「墮胎」解決問題的,在女生方面也有近三成。

青少年,一個尚脫離不了依賴又極力宣告「我已長大」的年紀,勇敢之中偶帶著莽撞。

經過一個漫長的夏天,墮胎的比率又往上攀升。本期特別企劃「 9月墮胎潮」,希望由這樣的一個現象,再一次釐清愛與性的真諦,以及從生涯規劃的角度,看待懷孕生子對青少年身心的影響,同時也希望發生問題的青少年,能找到對的方向尋求協助。

本期好書共享,介紹給讀者的是「嗑藥」一書,馬文˙柏吉斯以第一人稱小說敘述手法,描述一群 14至 18歲不等的青少年逃家、吸毒,以及與生活、生命掙扎搏鬥的經過,在不淪於說教之下,同時藉由書中主角之口,鉅細靡遺地詳述勒戒諮商療程,巧妙地批露作者想要提出的警示。

董氏基金會繼提出市售純果汁標示不實之後,本刊進一步追蹤探索市售純果汁含有哪些添加物;純果汁的營養成份能否等同於新鮮水果?

在長期關切「憂鬱症」患者及家屬,並且不斷提醒讀者在工作、家事之外,不忘多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審視心靈活動的方向,跳脫陰霾。從本期開始,我們強力邀請知名漫畫家麥叔叔─麥仁杰,以幽默風趣的漫畫手法,分享生活之中憂鬱的點點滴滴,希望一同學習輕鬆看待生命中的不如意。

關鍵字: 人生後悔青少年婚前性行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