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海賊王》、《天使的脈動》、《魔導少年》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4部經典動畫,暗藏哪些人生大小事?

《海賊王》、《天使的脈動》、《魔導少年》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4部經典動畫,暗藏哪些人生大小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91
收藏 瀏覽數 : 4091
《海賊王》、《天使的脈動》、《魔導少年》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4部經典動畫,暗藏哪些人生大小事?

第十八屆漫畫博覽會剛結束,日本動漫產業的蓬勃發展自70、80年代就一直往台灣燒來,不管是在校的年輕人,還是已步入社會的上班族,對動漫的熱情可以說是一年比一年還要熱情。觀賞平台也不再侷限於電視和紙本漫畫,網路時代,只要有一隻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就可以隨時隨地連線看最新一期的連載動漫,讓動漫不再只是少數人的興趣而已。快來看看幾部火熱的經典動漫到底在紅什麼?粉絲又是抱持什麼角度看這些動漫的呢?

 

《海賊王》教你不要放棄每一個同伴

《海賊王》對八年級生來說肯定不陌生,甚至老一輩的爸爸媽媽們可能都聽過,熱衷於這部動畫的粉絲林佳誼說,主人翁魯夫對夥伴間有著不輕言放棄的情感,甚至夥伴因為過去的傷害及不願連累魯夫而選擇離開團隊,他總是會盡全力找回大家,絕不讓同伴委屈自己,也不會因為碰到了無法越過的困難而輕言放棄,是她最喜歡魯夫的地方。

 

同樣有在看《海賊王》的鐵粉王傳琦則提到,裡面所描繪的角色在面對人生問題時總以「夥伴」為重,例如當魯夫失去兄弟艾斯時,被強烈的失落感吞噬,甚至喪失生存動力,但卻因為想起了他的海賊團夥伴,才能打起精神,繼續朝目標前進。

 

除了可以在《海賊王》中看見夥伴之間的信賴和對夢想的堅持,林佳誼補充,就整體作品來看,看的人也能領悟出社會議題,像是政治、種族、人權。王傳琦回應,好的動畫可以有好的影響力,包括面對人生應該抱持的態度,這不僅能教育孩子有對的思維,間接也穿插了時事上的社會問題,讓看的人在省思中被感動、被激勵。

 

催淚巨作《天使的脈動》
教你在眼淚中成長、不留遺憾!

「次元牆並非堅不可摧,曾經也是動漫宅的我現在也成熟了。」已經脫離稚嫩的學生身分、現為利穎電信員工的吳季盛表示,動漫對孩子的教育有一定的影響層面,人無法讓二次元的情節在三次元出現,只有讓自己成長,時而積極生活,時而懂得放手,像《天使的脈動》主角從虛無度日到後來漸漸學會擔當責任,並且學會感恩、寬容和理解,動漫能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歡樂和淚水,還有成長的真諦。

 

吳季盛憶起當初接觸動漫的導火線就是因為《天使的脈動》,他說,這個故事的世界觀很簡單,當懷著遺憾而死的學生一一抱著「只要不彌補生前的遺憾,反抗天使就不會消失」的希望來到了新的世界,卻發現是個大烏龍,最後這群學生終於放下了前世的遺憾往幸福投胎去了。

 

由Visual Art's旗下的遊戲品牌Key和日本索尼音樂旗下的Aniplex聯合製作,《天使的脈動》用最日常的敘事手法畫出了一個美好世界,描繪出角色的責任感、勇氣、善良、親情、友情以及愛情。吳季盛指出,單單這些就足以觸動觀眾的眼淚,同時對其人生觀帶來改變,是一部大家公認的催淚傑作。

 

《魔導少年》教你放下心中報復

每一個故事總有好人和壞人,有光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影的存在,而一部動漫的高潮就在於反派角色的成長和蛻變,絕不會只是一個英雄打天下,若世界都是好人,就不會有所謂的衝突,那好人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但是,反派角色一開始不也都是和正派角色一樣嗎?熱愛看《魔導少年》的粉絲禤慧欣表示,這可能只是因為他們經歷了一些事,心裡不夠堅定而走偏路,才成為了故事中的反派角色。

 

禤慧欣解釋,反派角色其實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過去,或許因為艱苦和難以忍受,所以造成了他們的墮落,一心只想要用報復滿足、彌補自己所承受的傷害。以《魔導少年》為例,故事主角之一的格雷和他的師兄雷恩從小就跟著師父烏鲁一起生活,但為了保護兄弟倆,烏鲁不惜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用了「絕對零度」的禁術把破壞他們村莊的惡魔給封印在一個大冰柱裡,只是這個真相卻只有格雷一個人知道。

 

當雷恩獲悉師父被惡魔殺害後,復仇的念頭就充滿了他的心,甚至策劃想解除困住惡魔的冰柱,憑自己的魔法證明他比師父還強,直到格雷把烏鲁死亡的真相說出來,雷恩才放下心中報復的心。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教你拒絕平凡、為夢想而努力

很多反派角色都是經歷了和正派角色的一番打鬥之後,才從中發現自己的錯誤和活著的意義,看了《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這部動畫覺得感觸很深的吳冠葳說,很多反派角色都是很有才華和能力的,甚至比主角還強大,只要能夠把他們引導到正確的路上,沒有人是願意當壞人的。

 

吳冠葳接著說,現實社會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社會案件,多數是因為一些人的出身背景和環境欠佳,在家裡沒人管、人際關係又差的情況下,就容易誤入歧途。但是,若是給他們好的學習榜樣,這些「麻煩精」反而有可能會對社會帶來很大的貢獻,就像《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中男主角空太和女主角真白的故事,從一個原本因害怕失敗而什麼都不敢嘗試的男生,漸漸開始往夢想跨出第一步,儘管有很多的失敗,但因為看見真白的繪畫才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一步一步累積得到的,激勵了他繼續向前走。

 

動漫不只是給宅男腐女的,它是創作者們嘔心瀝血製作出來的「課外書」,對現在的孩子和年輕人有一定的教育性質,只要抱有正確、健康的價值觀看動漫,它所帶來的益處是感動人心和品格塑造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