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過敏的頭號殺手-塵螨

過敏的頭號殺手-塵螨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11
收藏 瀏覽數 : 2111
過敏的頭號殺手-塵螨

根據環保署研究公布,台灣每100 戶人家,95戶家中有(虫蹣),含(虫蹣)數超過100隻,就有可能引起氣喘、過敏性鼻炎、打噴嚏、流鼻水、紅眼睛等過敏症狀。陳太太是一位「四合一寶寶」的母親,第一胎生下小寶,兩個月大時即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到了一歲左右,小寶又因感冒引發氣喘,更不幸的是,小寶後來陸續被診斷出鼻炎、皮膚炎,醫師說小寶是個「四合一寶寶」。

 

回想那段照顧小寶的日子,陳太太表示只能以「欲哭無淚」形容當時的心境。新手媽媽要照顧過敏兒,手忙腳亂之外,更是一片茫然,後來靠著自己收集資料,加上請教醫師衛教知識,如今陳太太已發明了一套自己的衛教手冊,當中,陳太太最強調的就是居家環境整理。

 

的確,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排名前四名的過敏原,分別是屋塵、粉塵、蟑螂及黴菌,而屋塵與粉塵中的(虫蹣),即是空氣過敏原中導致鼻炎和氣喘的最大元兇。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溫暖潮濕的環境,極適合塵(虫蹣)與黴菌生長。

 

塵(虫蹣)是什麼?

塵(虫蹣)是由居家中所發現的一種必須以顯微鏡才觀察得到的微小生物,樣似昆蟲,喜好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最喜歡生長在床墊、棉被、枕頭、地毯、厚重窗簾布、絨毛玩具等,並且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

 

根據環保署的調查,台灣塵(虫蹣)共有16種,以美洲室塵(虫蹣)(多分布於台灣東部)及歐洲室塵(虫蹣)(主分布於台灣西部)最多。室內溫度持續保持20~25度恆溫、相對溼度60%以上,就非常容易孳生塵(虫蹣),塵(虫蹣)的排泄物和屍體是引起過敏的主要物質,並持續引起人類過敏症狀,因此若只是殺死塵(虫蹣)而未將居家環境清理乾淨,仍無法改善過敏症狀。

 

塵(虫蹣)的繁殖速度極快,母(虫蹣)一次可產下25~50個卵,經過三週的時間,卵即可成(虫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