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皮蛇」讓人疼痛難忍,過勞族要小心!

「皮蛇」讓人疼痛難忍,過勞族要小心!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57
收藏 瀏覽數 : 6757
「皮蛇」讓人疼痛難忍,過勞族要小心!

腰部出現紅腫群聚的疹子,正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近來愈來愈多過於勞累的年輕人,被診斷出罹患此疾,其刺痛、發熱的感覺常讓人苦不堪言,若治療後仍持續感到疼痛,更要注意,可能是併發了「遺留神經痛」……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俗稱「皮蛇」或纏腰火龍。初期症狀包括發癢、刺痛、發熱,一般在3個月內,身體或臉部開始出現充滿液體的水泡,這些簇集的皰疹會沿著神經節分布,常發生於胸、腰部和頭頸等部位,伴有明顯神經痛。若患部靠近眼睛,要當心失明危機;如果發在臀部或生殖器,則可能影響大小便。疱疹完全痊癒平均需長達30天。

好發於老年人
勞累年輕人也常發病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通常帶狀皰疹好發於老年人,但年輕人被診斷出罹患帶狀皰疹也越來越常見,多數只是過於勞累,但其他原因如:愛滋病、白血病和紅斑性狼瘡等患者都是高危險群。一般來說,平時不要太勞累,少熬夜,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可降低發病機率。

發病後一周內盡早治療
施打疫苗可預防感染

治療方式上,一般會在患部擦藥,但多屬於症狀治療及傷口照護,並不能有效壓制病情的發展,若要縮減水泡停留的時間,需要使用口服或注射抗病毒藥劑,且要趁早使用,但考慮疾病的自癒性,除非長在頭頸部、影響大小便,或是特殊免疫功能缺陷者才會使用。建議帶狀皰疹發病後的一星期內盡早治療,這是黃金治療時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提到,中醫治療上會以清熱的藥物做食療,如五味消毒飲、金銀花、蒲公英、龍膽瀉肝湯等,藥方會依照個人病情做調整,通常在兩星期到一個月會好轉,在發炎階段,辛辣刺激的食物應減少攝取。

雖然帶狀皰疹可以治療,即使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但由於帶狀皰疹帶來的疼痛,常讓當事人苦不堪言,因此預防仍是勝於治療。要預防帶狀皰疹,目前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透過施打疫苗,不過,疫苗費用健保未給付,一劑要價約六千元,有意願施打者可以洽皮膚科診所和各大醫院。

蔡呈芳醫師表示,從產生的併發症與嚴重度來看,高危險族群如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白血病、紅斑性狼瘡、愛滋病或即將使用免疫抑制劑或化療等患者,可考慮施打疫苗,做進一步的預防措施。

併發症「遺留神經痛」
最令人恐懼

假使帶狀皰疹在治療後仍會持續產生疼痛感,要特別注意,可能是併發症「遺留神經痛」在體內作祟。這疼痛常令人難以忍受,有人痛感甚至持續數月或1年。有研究指出,60歲以上帶狀皰疹病患神經痛的發生率高達50%,70歲以上患者高達75%。

廖麗蘭醫師指出,遺留神經痛屬於較慢性的病症,治療時間從3個月到半年都有可能,中醫會依照個人體質,開立內服藥或針灸治療,方藥上常用清熱解毒的五味消毒飲、龍膽瀉肝湯、胃苓湯;活血化瘀的血府逐瘀湯、桂枝茯苓丸;健脾利濕有四君子湯、歸脾湯、參苓白勿朮散,氣虛者加黨參、黃耆。

神經疼痛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果忽略病情嚴重性,不斷隱忍,時間拖得越久,病情惡化後的刺激和疼痛更會讓人難以忍受,所以治療上建議多跟醫師溝通,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及調整生活作息。

 

★​ 延伸閱讀

「飛蛇」纏一圈,小命難保?

關鍵字: 皮蛇帶狀皰疹神經痛過勞飛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