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一生監督你一人」的「賴謝戀」在扯什麼「真愛」啊?從「腐女心理學」看BL創作爆紅的原因

「一生監督你一人」的「賴謝戀」在扯什麼「真愛」啊?從「腐女心理學」看BL創作爆紅的原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67
收藏 瀏覽數 : 5767
「一生監督你一人」的「賴謝戀」在扯什麼「真愛」啊?從「腐女心理學」看BL創作爆紅的原因

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新閣揆,讓昔日戰友兼勁敵──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深情喊話:「一生監督你一人!」而且他可不是隨便說說,9月13日還真的付諸行動,現身金華官邸看房子,打算和賴清德當鄰居,實現愛相隨的承諾。讓不少在網路上看熱鬧的鄉民燃起創作魂,為兩人製作各式各樣的KUSO海報,甚至還有入戲較深的網友模仿愛情電影,替「賴謝戀」製作深情MV和預告片。不過,撇除掉惡搞意味,你有想過為何有些人就是這麼愛看BL作品嗎?到底喜歡看男男戀的腐女在想什麼呢?
 

BL是什麼?腐女的定義

其實不只是現在很火紅的賴謝戀,早在兩年前《瑯琊榜》熱播時,就有不少戲迷將劇中腳色重新配對,創作出很多BL同人小說或漫畫,顯然以往被認為是小眾的市場,已經悄悄擴大。從每年C.W.T台灣同人誌販售會的攤位,也不難看出BL創作愈來愈多。明明是可以用「男女」來替代的故事,為何還要大費周章地在「男性世界」裡重現,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BL是Boy’s Love的簡稱,最早源自於日本,指的是「一個由女性創作、女性消費的文本,並從女性的觀點來描繪男性之間『同性愛』的文本。」至於「腐」一字則是來自日文「腐女子」,在日文有無可救藥的意思,原是腐女子的自嘲,指的是喜歡男人之間的戀情(即為BL)、甚至肉體關係的女孩。
 

腐女心理學
反映現代女性的自主和獨立

曾出版《腐腐得正:男人的友情就是姦情!》一書的作者劉品志表示,腐女熱衷BL的原因可從父權體制與異性戀霸權談起。不少女性對言情小說或少女漫畫中,「男高女低」的地位感到不滿,因此選擇沒有女性的文本,而BL創作正好反映了女性追求的情慾、平等和自由。

例如:在偶像劇裡,女主角往往都會被設定成比較柔弱、可憐、被動的腳色,男主角則往往都是花花公子、紈褲子弟之類比較強勢、處在優勢地位的人,且男女主角的愛情往往都會讓女主角接受很多考驗。現實生活中,女性也常被教育要有大家閨秀的氣質,未來嫁給一個好男人,才會幸福。

但是,當兩名主角都是男性時,就能跳脫異性戀規範的愛情模式,父權下既有的「男性支配、認同男性以及男性中心」的思想也會被削弱。劉品志強調,在「同一性別」的BL文本創作裡,就提供了女性擺脫性別二分法所產生的牢籠,讓她們可以不受限於男女性別的刻板印象。

廣泛一點來看,「腐女」其實也反映了女性的自主,現代女性教育水準不比男性差,經濟獨立,有自己的思想,自然就會有不少人厭惡傳統社會加諸於女性身上的束縛,進而產生對異性戀腳本的不滿、對性別規範的抗拒。
 

滿足女性對性的渴望
讓女孩享受把男人壓在下方的快感

另一方面,BL創作往往都會花很大的篇幅在描述情愛的過程,某種程度也算是滿足了女性在「性」方面的渴求,除了挑戰強制異性戀下的恐同情節(指「同性戀恐懼」)外,也藉由將男性擺放在「受」的位置來削減父權下的陽具權威。

劉品志進一步補充,BL賦予女性讀者一個「女性專屬的陽具」,讓「女人幹男人」這句話得以成立,讓腐女可以享受將男性「壓在下方」的快感。這種將男性放在「受」的「性客體」位置,倒轉了異性戀性論述下「男性是獵人,女性是獵物」的潛規則。

「一般大眾會認為,女性在性方面要比較矜持、壓抑、保守一點,否則容易被認為是不守婦道,但愈是不被允許的事,就愈想讓人去做,而BL創作正好滿足了這一點。」
 

BL創作不等於同志文學

很多人會把BL創作和同志文學畫上等號,其實並非如此。劉品志解釋,BL創作是由女性創作、女性消費,所以劇中描繪的男男戀情,也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通常在BL文本裡,並不會去強調性別認同,而是強調愛情是能跨越性別的,因此大多數的BL公式都是兩個男主角在相遇前,其中一方已經交過很多女朋友,甚至是排斥同性戀的,一直到遇到了另一位男主角,才讓他意識到原來這就是愛情。

然而,所謂的「同志」是沒有性別認知障礙,但就是喜歡同性,舉例來說,男同志會知道自己是個男生,也認同自己是個男生,但他就是不喜歡女生,只喜歡男生,當然也只會對男生有生理和情感反應。光是這一點,就和BL創作文本有很大的出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