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壯遊實踐者洪川》騎鐵馬,流浪到世界的盡頭

壯遊實踐者洪川》騎鐵馬,流浪到世界的盡頭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3
收藏 瀏覽數 : 2563
壯遊實踐者洪川》騎鐵馬,流浪到世界的盡頭

從2001年開始「世界荒野」的旅程,洪川堅持獨自騎單車實現探險夢想。從絲綢之路、蒙古草原到西藏雪域,都有他經過的輪跡。他一個人顛簸前行,享受自然界的繽紛與寧靜,曾伴隨什麼恐懼?又是什麼驚喜,吸引他不斷地馳騁於天地?


從烏魯木齊的絲綢之路,到跨越無邊無際的塔克拉馬干沙漠;從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蒙古草原,到冰天雪地的西藏高原……一處處看似「天遙地遠」,卻是《單騎一萬里》作者洪川,獨自憑著跋山涉水的毅力所完成的「單騎之旅」。

 

騎鐵馬流浪
追逐彼方大山大水

在單車環島熱潮還未成為台灣全民運動時,多年前洪川就已騎著鐵馬一個人流浪到世界盡頭,追逐心所嚮往的大山大水。力行「雙腳實踐主義」的他總笑自己若在同個地方待太久,會發瘋;一段時間沒騎車,會腿癢。於是,心裡對旅行的渴望促使他踏上一次又一次的旅程。

 

也許一般人聽到他驚心動魄的單車歷程,會以為他是個漂泊不定的浪子。其實頂著美術碩士學歷的洪川,也曾是個安分守己的平凡上班族。或許是細胞裡與生俱來的冒險因子使然,他情願揮別朝九晚五的穩定生活,投入最愛的山林懷抱,以擔任高山嚮導的收入來辛苦籌措每趟圓夢的旅費。

 

「曾經窮到銀行戶頭只剩下600元,站在提款機要領錢卻領不出來。」當時他用身上僅剩的零錢打電話,請好友匯400元到戶頭,好湊成1000元繼續前往下個旅程。

 

儘管常被朋友取笑家徒四壁、兩袖清風,但洪川仍堅持以最簡單克難的方式來圓心裡所醞釀的單車夢。騎累時,就在路過的黑森林裡搭帳篷;肚子餓了就吃一顆幾毛錢的硬饅頭……在異國的生活是能省則省,唯一捨得揮霍是那顆想出走的心。

 

但,既然是「出走」,就難免有風險。年屆不惑的洪川坦言,這些年來有不少次旅程讓他經歷「九死一生」的驚險場景,甚至為了「活著回來」而歷盡艱辛。

 

險些客死異鄉
仍期待下回挑戰

有次,他騎單車準備要橫渡聖母峰腳下的大河,因為低估湍急水流,讓他連人帶車一起跌落河裡載浮載沉,幸好被一旁路過的西藏青年救上岸,否則差點「客死異鄉」。

 

另外,在前陣子剛結束的俄羅斯單車之旅中,他更在北方雪國遭遇有生以來最嚴重的車禍,現在仍可清楚看見頭上因車禍而留下的傷疤。洪川回憶,當時他要去城裡辦事,豈知騎出門不久,隨即被來車撞飛出去、當場昏迷不醒,差點「英年早逝」。警察趕緊將他送醫,足足躺了半個月才僥倖撿回一命,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也迫使他不得不提早返回台灣。

 

是否就此打消一個人出走的念頭?生性樂觀不怕死的洪川大笑,只要有機會,他一定會再回來挑戰俄羅斯,完成未竟的旅行,只是下次會記得先抬頭看清楚四周有無卡車朝自己駛來。

 

感受天地之美
也得顧全安危

「無論去哪裡,都要把安全擺在第一位」,歷經與死神拔河,洪川更確信旅途安全的重要性。他有感而發,雖然一個人的旅行需要很大的「勇氣」,但不能「有勇無謀」。以騎單車為例,若想騎單車環遊世界,必須先學會自己補破輪胎、在雪地裡換鏈條、修車燈等基本功,唯有讓自己在出發前多一分準備,才能在上路後少一分風險。

 

也因多次「生死一瞬間」的冒險之旅,讓他深刻體會「活著真好」,只要肯努力,生命沒有過不去的關卡、解決不了的難題。在眼界開展後,心也跟著天高地闊、無欲則剛。很多人終其一生追求功名利祿,在洪川眼中看來不過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過眼雲煙、如黃粱一夢。

 

洪川認為,與其追逐無止盡的物質,倒不如給忙碌的自己一個機會、勇敢走出去看世界、感受天地之美。對他而言,這就是每次旅程彌足珍貴的收穫。

 

旅人的錦囊妙袋

獨自旅遊的收穫:感受天地大美、體會活著真好!
給旅行者的一句話:再窮也要勇敢走出去看世界。
給旅行者的建議:
1.行前做好安全準備,以單車旅行為例,要做好體能訓練,以免「後繼無力」。
2.備妥地圖、修理單車的工具、雨具、睡袋等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3.有安全顧慮的騎乘路線,如:峽谷、深溪等,更要謹慎小心,以免陷入危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