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820
收藏 瀏覽數 : 5820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我國女性平均壽命為83.4歲,男性平均壽命為76.8歲,女性較男性高6.6歲。夫妻兩人若不能一起白頭到老,女性晚年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呢?

許多婦女服侍與照顧配偶大半輩子,當配偶離去,頓失生活重心,面對突如其來的單身生活,很容易感到茫然無措,此時一定要積極拓展與鞏固個人的社交圈,藉助「社會支持系統」的力量,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曾於美國加州老人福利局工作多年的中台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郭慈安說,「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是男性的2倍,而且八成以上沒有配偶」,這情況不僅出現在台灣或日本,而是所有高齡化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所以女性勢必要比男性更積極規畫個人的老後生活。

與社會接軌
生活多采多姿更年輕

生涯規劃專家吳娟瑜的阿姨80餘歲,從教職退休後一個人生活,卻每天排滿國標舞、唱歌、聚餐等行程,日子過得一點也不無聊,晚輩想找她,還得事先約好時間,才找得到。就算生病也是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想出國就拎個行李一個人上路或三五好友同行。阿姨說,反正終身都有退休金可領,計畫等自己再老一點,就住進養老院,生活照樣多采多姿。

相對的,吳娟瑜的媽媽從年輕時就不喜歡動,對子女、親友的邀約也很少同行,甚至連拉她去女兒家都拉不太動,久不與外界接觸的結果,媽媽很早就得了失智症,如今連親人都不太認得,令家人十分歎惋。

把握機會外出圓夢
新朋友使生活更豐富

郭慈安主任鼓勵婦女年輕時就要有夢想,若年輕時沒空執行,等到一個人或老伴也退休時,就要開始圓夢和展開志業的第二春。「有些人忙碌一生都沒機會去完成自我的夢想,其實退休後就是四處走走的最佳時機,不論是一探究竟或是悠閒享受,只要能走出家門,就是莫大的福氣。」

吳娟瑜也很鼓勵上了年紀的人,以「搭橋」的方式,在好朋友邀約下,多去參加聚餐、聯誼、歡唱、踏青的活動,藉此多認識一些新朋友,千萬不要覺得「麻煩」、「拍謝」,才能創造生活的樂趣。

當然,如果父母擁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也覺得助人、愛人、為善,比擁有另一半更能實踐愛的本質,也更能過好每一天,子女也要適度予以尊重,不一定非要勸單身的父或母另外找伴,能充實快樂地度過人生後半,才是最重要的。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