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如何改善頭皮出油?定期更換洗髮精有用嗎?

如何改善頭皮出油?定期更換洗髮精有用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987
收藏 瀏覽數 : 19987
如何改善頭皮出油?定期更換洗髮精有用嗎?

夏天腳步將至,受到暖氣團壟罩影響,這幾天全台各地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台北更在周三創下今年最高溫的紀錄!天氣愈來愈熱,是否感覺頭髮變油了呢?甚至吹完頭髮沒多久,就感覺頭髮變塌、摸起來還會像麵條一樣一束一束的?有些人以為經常更換洗髮精,會使頭髮更健康,改善頭髮出油的黏膩感,甚至還有人認為,頭髮不用天天洗,只要2~3天洗一次就好,真是如此嗎?
 

研究指出,溫度每上升攝氏1℃,皮膚的排油量就會增加10%,反映在頭皮上也是一樣的!國泰總合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詹育彰說明,頭皮是人體毛孔分布密度最多的地方,和身體其他皮膚一樣,頭皮有汗腺及皮脂腺,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會在頭皮形成保護膜,也就是皮脂膜,具有滋潤、保護頭皮的作用。不過當天氣變熱,油脂分泌過多時,就會對頭皮造成負擔,輕者可能會造成頭髮變得油膩、軟塌,嚴重一點的就會導致毛囊阻塞、長青春痘或毛囊炎。
 

薄荷、檸檬、馬鞭草
可以減緩頭皮出油嗎

網路謠傳,使用含薄荷、檸檬、馬鞭草的洗髮精,可以避免頭髮變得油膩膩,不過,詹育彰醫師澄清,上述這些成分僅能增加清涼感,對減少頭皮出油幫助不大,建議選擇抗屑洗髮精,或是標榜油性頭皮專用的洗髮精比較有效。但要注意,如果洗頭髮的姿勢不正確,即便用去油力再強的洗髮精都沒有用!

詹育彰醫師就曾遇過不少案例,明明天天洗頭,但頭髮油膩的情況仍舊沒有改善,而且大部分都是女性,細究原因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以為頭髮油膩,就拚命把洗髮精抹在頭髮上,希望能把頭髮洗乾淨,殊不知洗頭不是要洗頭髮,而是清潔頭皮。「頭髮是死的,不會分泌油脂,會出油的是頭皮。之所以會感覺頭髮摸起來油油的,是因為頭皮出油後,會隨著汗水或是摸頭髮的動作,把油脂帶到頭髮上。」

詹育彰醫師提醒,很多人洗頭髮的時候都會習慣用指甲來抓頭皮,以為這樣可以洗得比較乾淨,其實,這樣反而容易抓傷頭皮,如果不小心抓出小傷口,反而更容易讓毛囊發炎。
 

經常更換洗髮精
可以讓頭皮更健康?

正確的洗頭方法是先將洗髮精倒在手上,搓揉起泡後再帶到頭髮上(頭髮只要用泡泡帶過即可),並用手指指腹以畫圓或鋸齒狀的方式來按摩頭皮,達到清潔頭皮的效果。如果怕洗不乾淨,可以洗兩次,第一次先正常洗,第二次時,因為已經清潔過,通常比較容易起泡,所以洗髮精的用量只要第一次的一半或是1/3即可,可以將重點放在頭皮按摩。清潔力會隨著按摩時間增加,所以想要洗乾淨一點的人就按摩久一點,最後再用水清洗乾淨。

洗髮精的作用是清潔頭皮,若標榜油性頭皮專用的洗髮精,通常洗完後會感覺頭髮較乾澀,若想要頭髮更柔順,建議洗完後,再用潤髮乳或護髮乳滋潤髮絲,保護頭髮。但切記,潤髮乳只能用在頭髮上,不要碰到頭皮,否則洗不乾淨,反而容易阻塞毛孔,增加頭皮屑。

詹育彰醫師補充正確的潤髮或護髮方式,是先將潤髮或護髮產品倒在手掌,再把雙手搓一搓,確認手掌都沾到護髮素後,再用手掌將護髮素抹到頭髮上,並用手指把頭髮梳開,確認護髮素已經均勻抹到髮絲後,等2~3分鐘後再沖洗。

有些專家會建議油性頭皮的人用含皂性成分的洗髮精來去油膩,老一輩的長者甚至還會用洗衣服的肥皂來洗頭髮,雖然理論上去油力比較強,但也較傷髮質,詹育彰醫師不建議這樣做!

至於洗髮精是否該定期更換?詹育彰醫師認為,如果是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每個廠牌的抗屑洗髮精成分不同,能夠對抗的菌種不一樣,建議可以勤換洗髮精,達到殺菌的效果。至於一般人,假如現在的洗髮精用了沒問題,基本上不太需要更換!畢竟頭髮不會分辨品牌,也不會因為習慣任何洗髮精,而需要愈來愈大量才能發揮效用!
 

用控油洗髮精,頭髮仍然油膩膩
有可能是「汗濕性頭皮」

有一種情況是皮脂腺和汗腺同時分泌旺盛,造成「汗濕性頭皮」。詹育彰醫師指出,汗濕性頭皮和油性頭皮不一樣的是,汗濕性頭皮會隨著季節或環境變悶熱、汗流比較多,而有明顯的出油情形,但若沒有這些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在涼爽的情況下(例如冬天),比較不會有出油問題。(油性頭皮比較不易受季節影響,因為油性頭皮是因皮脂腺較發達造成,所以雖然冬天出油量會較少,但還是會明顯出油)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夏天又悶又濕,容易出汗。很多人常以為頭皮悶濕就是油性頭皮,沒想到使用控油洗髮精卻始終未見改善,通常這樣的情況就可推測是頭皮過度流汗所引起。

該如何分辨?原則上,如果運動超過20分鐘,頭皮就會明顯潮濕,甚至有汗水從髮根流出;或是髮際線特別容易堆積頭皮屑;騎完機車,拿下安全帽後會開始滴汗;甚至洗完頭2個小時就覺得頭髮扁塌;吹完頭髮,頭皮就會流汗;且使用控油洗髮精都無法改善,就有可能是汗濕性頭皮。建議勤快擦乾汗水及每日洗頭,洗去多餘的皮脂和汗水,都有助於頭皮保持清爽。

詹育彰醫師提醒,頭皮易出油除了天生體質影響,也和後天生活習慣有關。像是壓力和睡眠不足,會導致出油量增加,建議民眾不要熬夜,多喝水,少吃重口味、油膩、辛辣的食物,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都是讓頭皮變健康的祕密法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