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高學歷孩子變啃老族,如何鼓勵他別再讓爸媽養?

高學歷孩子變啃老族,如何鼓勵他別再讓爸媽養?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463
收藏 瀏覽數 : 11463
高學歷孩子變啃老族,如何鼓勵他別再讓爸媽養?

在研究生滿街跑、高階工作卻沒有相對增加的情況下,畢業卻不就業、零收入的靠爸族愈來愈多。當家裡出現啃老族,父母該怎麼鼓勵他們出去闖一闖,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大環境的經濟難題加重了許多人肩上的負擔,有些父母辛苦了一輩子栽培孩子,就是希望孩子未來至少有能力養活自己、獨立自主;但不知為何,有些念熱門科系、擁有高學歷的資優生,即便擁有令人羨慕的光環,畢業後卻選擇窩在家裡讓父母養,到底他們在適應社會上出了什麼問題?
 

<案例故事>

怡甄的弟弟柏諭今年30多歲了,是資管系的高材生。從小學業成績一直不負眾望,但在職場上的發展似乎不那麼順利,工作了兩年,換了幾個工作後,對職場生態不太適應,之後漸漸沒有再找工作的企圖,加上父母有退休金,也不需負擔太多照顧的責任,就住在家裡將就過日子。

幾年過去了,家人隱約感覺柏諭一直宅在家,人際的互動愈來愈封閉,想鼓勵他再嘗試找個喜歡的工作投入,保持與社會的互動,同時也增加適應生活的能力及自我成就感,但又怕讓自尊心強的柏諭太有壓力,不知該如何溝通?

因為柏諭從小就很優秀,親戚相聚難免會詢問他目前工作的發展,每到這種時刻,家人都會如坐針氈,趕緊岔開話題,沒有人敢去談論這個問題,也不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狀況。 

已經結婚的怡甄雖說想幫助弟弟,但自己還要付房貸及照顧孩子,對於「弟弟這麼依賴父母,能依靠到什麼時候?」也感到擔憂,心裡最期待的還是弟弟有一天能覺醒,變成一個能「自食其力,不用再讓家人操心的人」! 
 

〈專家解析〉

不要以為這案例只是個案,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臨床心理師廖怡玲說,自己遇過幾個類似案例,這些個案在家人的安排下前來諮商,但因為並非出於自願,所以大多來了幾次就中斷,並未完全解決問題。她坦言:「個人是否有想要改變的意願,很重要!」
 

★個案心態分析

廖怡玲心理師點出資優生的困境,不少資優生是「順著父母鋪展的人生道路去走」,小時候讀書技巧不錯的他們,人生的前半段都在掌聲中度過,但離開了這個「舒適圈」、進入職場之後,才體會到「高學歷不等於高競爭力」。但過去的生活經驗並沒有學會太多與人相處的技巧,於是在職場適應、團隊合作上容易產生困難,此時的挫折感在往日光環的對比下,殺傷力顯得更強大,就容易產生逃避職場,甚至逃避責任的想法。

父母心裡雖然希望柏諭重回就業市場,能在職場上有所發揮,但看到兒子一直找不到喜歡的工作,為了顧及兒子的面子,只好私下塞錢給他,也埋單他所有的生活開銷,這看似解決了外圍問題,卻沒有觸碰到問題的核心,也間接讓兒子愈來愈沒有自立的動力,並且有一種逃避社會的人生態度。
 

★心理師建議溝通法

這棘手的情況可以解決嗎?是不是要父母承認「孩子只要好好唸書就好」的教育方式是失敗的,才能面對問題,進而鼓勵孩子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廖怡玲心理師舉一個英國「野人」的真實例子來說明,在英國曾發現一個在叢林裡被動物養大的男子,長大後才被外界發現而進入文明社會,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他最後仍因難以適應而自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