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氣泡水可以當水喝嗎?

氣泡水可以當水喝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499
收藏 瀏覽數 : 16499
氣泡水可以當水喝嗎?

席捲全球的氣泡水風潮,近年來吹進台灣,不論走到哪,都能看到氣泡水的身影,除了進口的氣泡水品牌外,國內自產氣泡水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甚至還有不少業者推出氣泡水機,讓民眾可以在家DIY做氣泡水!不想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不少人都會選擇用氣泡水來取代營養師建議的每日飲水量,但氣泡水真的能取代白開水嗎?有人說,氣泡水能增加飽足感,達到減肥效果,真的嗎?
 

氣泡水是整腸、減肥好夥伴?

網路上流傳,氣泡水能夠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有利於減肥,對此黃韋堯營養師解釋,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能夠解釋喝氣泡水可以減肥這件事,但以推論來說,因為氣泡水裡的氣泡進到胃裡之後會膨脹,確實能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

而很多人對於喝氣泡水都有個誤解,認為多喝氣泡水能夠解便秘,但目前也沒有研究結果能證實,唯一能解釋的就只是因為攝取了足夠的水分,比較好排泄而已,換句話說,喝白開水也能達到同樣效果。另外,有部分人認為氣泡水中的氣泡可以刺激腸胃、促進消化,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這種方式來解便秘。

氣泡水雖然和白開水一樣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對部分人來說,氣泡水的口感及加入水果的調味,可以讓他們願意喝更多水;但有些人反而會因為氣泡喝進肚裡,增加腸胃飽足感後,減少水分的攝取,所以建議還是不要以氣泡水來取代白開水比較好。當然,如果只是想滿足喝氣泡飲料的口感,以氣泡水取代含糖的可樂、汽水是沒問題的。
 

氣泡水中的碳酸
會影響血液酸鹼值?

由於二氧化碳在一般環境的溶解度有限,所以當我們打開瓶蓋的瞬間,會不斷冒出二氧化碳氣泡,此時氣泡飲中所剩的二氧化碳僅剩下不到灌入時的一半,而當我們飲用後,大部分的碳酸更會因為體內溫度較高,變成氣態二氧化碳,而在打嗝後就只會剩下微量的碳酸被腸道吸收,再經由肺部呼吸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從學理上來說,我們從氣泡飲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其實遠低於身體組織正常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身體都能夠輕鬆排出運動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從氣泡飲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對就不算什麼了,當然也就較難改變體內的血液酸鹼值。

目前許多網路風傳的氣泡水功效都還沒有被證實,黃韋堯營養師叮嚀,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攝取過量氣泡水,反而容易造成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情況,因此建議有腸胃疾病的患者,不要飲用過多的氣泡水。

市售氣泡水口味多元,不管是檸檬風味的氣泡水,還是葡萄柚口味的,都是加入水果香精調味,民眾在購買時,需要注意氣泡水中是否加入過多的糖分或調味劑,不宜攝取過多。如果想要在家自製夏日清涼氣泡飲的話,可以加入水果調味,像是把檸檬切片泡在氣泡水中飲用,避免用果醬,以免攝取過多精緻糖,越喝越胖。

關鍵字: 氣泡水DIY整腸便秘減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