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腦電圖有助於判斷憂鬱症患者該如何治療

腦電圖有助於判斷憂鬱症患者該如何治療

出處/ 2018年8月號/第3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57
收藏 瀏覽數 : 5157
腦電圖有助於判斷憂鬱症患者該如何治療

一項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腦電圖可以提供憂鬱症患者適合的治療方式,對於症狀緩解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該研究者伊利諾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助理教授Katie Burkhouse表示,將近50%的患者採用傳統的抗憂鬱劑,即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或認知行為治療來改善症狀,但多數焦慮和憂鬱症患者因為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或是按時出席談話治療,使得首次治療進行的並不順利。

因此研究者透過腦電圖(使用嵌有電極的帽子)記錄通過頭皮的大腦電波訊號,判斷是否能使用回饋積極性,來預測患者對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或認知行為治療,何者的反應較好。

該研究囊括了63位曾患焦慮和憂鬱症的參與者,以及25位健康無精神疾病史的參與者。研究者請參與者戴上腦電圖的帽子進行一項簡單的電腦任務。參與者被要求在電腦螢幕上選擇兩扇門中的一扇門,並被告知如果選擇了正確的門,就可贏得少量的錢;但若選錯了門,則會賠錢。

接下來,患有焦慮或憂鬱的參與者被隨機分配至兩組別,一組每天服用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持續12週;另一組則接受由心理治療師所提供的每週一次、共12次的認知行為治療。在治療結束後,所有參與者再次完成金錢回饋任務以評估他們在與接受回饋有關的神經反應上是否有所改變。

研究結果發現:一是治療後的回饋積極性比基準線增加愈多者,在治療中所回報的憂鬱或焦慮症狀愈少。這意謂著回饋積極性在治療過程中,與症狀的改善緊密相隨,也因此可被用來判定某種特定治療對患者是否有效。第二則是,在開始治療前,對回饋積極性的反應遲鈍者,若是接受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而非談話治療,其憂鬱症狀會改善更多。

資料來源: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EEG can determine if a depressed patient will do better on antidepressants or talk therapy. "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4 June 2018. 網址goo.gl/9yHWd1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