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學習的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嗎?

學習的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40
收藏 瀏覽數 : 3140
學習的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嗎?

你聽過「踏秋節」嗎?是宣告秋天到來的日子?不,它其實是重陽節的另一種別稱!在臺灣,也稱為「敬老節」,各式的敬老活動就是要提醒民眾關懷老年人、並且多陪伴,鼓勵老年人參加活動、學新知識,一般人都會認為老年人學得慢、不易學會、必須反覆教導,但根據2015年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年長者在更正認知上的錯誤,表現得比年輕人好。
 

該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學者進行,研究對象包括44位24歲的年輕人以及45位74歲的年長者。參與者將進行兩次測試,一個是受試者必須戴上腦波帽回答不同主題的常識問題,如空中花園位在哪個古城;研究者鼓勵他們對不確定的答案進行猜測,但也允許可回答「我不知道」。

同時,需在七分的量表中評估對自己答案準確性的自信程度,然後研究者會告知正確答案,這測試將一直持續到參與者至少在各20個高度及低度自信的問題中答錯才停止,平均而言,年長者大約會回答244個問題,而年輕人為230個。另一個測試項目則是在無預期的狀況下測試,題目包括前次答錯的各20個高度及低度自信問題,以及未作答的20個題目。

結果顯示,年長者在一般知識的問題上表現較好,對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在更正自己錯誤的表現上也比年輕人更好。且這些行為也同時反應在參與者的腦波測試上。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明,一般來說,老年人在認知的速度及精確度較年輕人略差,但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年長者對於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而且對於自己可能犯錯時的警覺性及改善錯誤的注意程度較佳。也就是說:年輕人思緒敏捷,卻易患錯誤,且對於矯正錯誤較不在意;反觀年長者在自己答案不確定時,較能提高警覺吸收新知,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年長者在思考上較為穩健,年輕人則聰明有活力,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這份研究結果對於年長者應該會感到興奮,人都會變老,年輕人也應該會受到鼓舞。它也證實一件事情,當我們生活上有些疑慮時,不妨詢問年長者,請他們提供建議或出點子,並接受他們的協助,如去附近菜市場逛逛、採買食材、便利商店買個牛奶……等。

「我們常因安全疑慮限制他們的行動,要求待在家裡就好。其實,只要年長者可活動自如,應盡量滿足他們想做的。」葉雅馨主任建議,可邀請長者一同幫忙,讓他們不僅感到自在,也覺得是被需要的。此外,公部門也應強化里民活動中心的角色,提供年長者一個可一起做的空間,如話家常、聆聽講座、做操、下棋,甚至看電視劇或新聞。

關鍵字: 踏秋節敬老節老人銀髮族樂齡學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