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慢性疼痛、足底筋膜炎好不了!PRP一針幫你治癒?

慢性疼痛、足底筋膜炎好不了!PRP一針幫你治癒?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13
收藏 瀏覽數 : 7113
慢性疼痛、足底筋膜炎好不了!PRP一針幫你治癒?

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韌帶拉傷……一直好不了,醫生建議可做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PRP,什麼是PRP?想要注射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亞琪是位擊劍選手,她在一次練習中,不慎因左膝外翻,造成前十字韌帶撕裂和半月板破裂。為了參加半年後的全國運動會,在醫師建議下,施打了目前最新的自體血漿生長因子,並在醫師指導下,做適當運動治療。受傷5個月後,亞琪回到擊劍場上做正常訓練,並在全運會中,獲得女子鈍劍團體銅牌!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以下簡稱PRP),因似乎能加快運動傷害修復速度,在運動醫學領域備受矚目。它被歐美職業運動員視為運動傷害的剋星,這兩年台灣甫引進此技術。究竟PRP是什麼?它對運動傷害真有神效嗎?有什麼限制?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
直接修復受傷部位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英文PRP—Platelet Rich Plasma,又稱為再生療法),是先將病人自己的血抽出來,將血小板以離心方式萃取,再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打回病患受傷部位。前運動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擔任國家代表隊隊醫的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解釋,血小板會釋放生長因子,可幫助組織進行修復癒合反應,所以注射PRP的目的,就是將高濃度生長因子,直接打在受傷部位進行修復。

綜合國外研究和臨床觀察,周適偉醫師建議PRP適用於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韌帶拉傷、肌肉撕裂傷、肌腱斷裂、軟骨磨損等運動傷害,和退化性關節炎。周適偉醫師從臨床上觀察,包括亞琪等運動選手,嚴重受傷時注射PRP,對於早日復原、回到運動場上有幫助。例如:他曾幫一位股骨頸線性骨折的軟網選手,注射葡萄糖及PRP,配合運動強化訓練,幾個月後這位運動員仍參與亞運國手選拔賽。

施打後注意事項要遵守
以免增加治療次數

PRP的修復機制,目前尚無定論,不過國外研究,在肌腱發炎及足底筋膜炎傷處注射PRP,發現生長因子促使第一型膠原蛋白明顯增加。PRP療程,一般視嚴重程度,需注射1〜3劑,每次施打間隔2〜4週。注射PRP期間,應注意:避免劇烈運動、不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及維他命E、不服用抗凝血製劑(如:阿斯匹靈、抗凝血劑、銀杏等)。若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患者,應在醫師同意下,在注射前後1週考慮暫停服用,否則可能需要增加治療次數。不要熱敷、泡熱水澡或溫泉、烤箱或蒸氣浴等等,同樣的,復健運動強化可以進一步提高療效,另外冰敷可以減輕注射或運動後的痠痛不適感。

由於目前各廠牌PRP的製程、離心萃取方式不一,加上每個人的血液、生長因子品質不同,周適偉醫師指出,PRP究竟要施打幾次,每次施打的時間間隔、搭配運動治療時間的長短,應考慮個別的差異性,而醫界也尚無定論。葉文凌醫師提醒,PRP屬於新興治療,但是用生長因子治療之概念存在已久,PRP療效需更多大型研究佐證,且PRP屬於高價自費項目,一針約15000至20000元,健保不給付,除非經濟情況允許,他不特別建議。在治療順序上,他建議先打葡萄糖液,加上物理治療、運動治療,如果效果還不夠,才考慮PRP。葉文凌及周適偉醫師均強調,不論施打葡萄糖或PRP,都要配合運動治療,才能促進組織正常修復,幫助早日回到原有運動水準。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PRP
對哪些常見疼痛有幫助?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PRP屬於新興療法,各界對它的療效既好奇又質疑。前運動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擔任國家代表隊隊醫的復健科醫師周適偉回顧醫學文獻指出,PRP對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手肘肌腱炎(例如網球肘、媽媽手)、阿基里斯腱斷裂、軟骨磨損及退化性關節炎,會有幫助。相關重點研究如下:

►慢性肌腱炎
研究顯示,針對接受1年以上膝蓋肌腱炎治療的運動員施打PRP,發現有八成運動員回到競技場,並在第3次注射PRP後1至4個月,達到原來活動水準。

►網球肘、媽媽手
研究顯示,對手肘肌腱炎患者注射PRP,8週後評估疼痛指數,接受PRP注射者疼痛指數下降六成,未注射PRP者僅下降一成六。

►肌肉撕裂傷
研究顯示,對肌肉撕裂傷患者,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PRP,患者功能恢復的時間,較預期快將近一半。另外,對急性阿基里斯腱斷裂的運動員施打PRP,發現重回運動場的時間,自3週提早至2週。

►退化性關節炎
比較PRP和玻尿酸對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改善效果,發現PRP對於疼痛及功能改善程度,均比玻尿酸佳。

不過,研究也發現,PRP對於55歲以下、輕中度軟骨磨損患者,疼痛減輕、膝蓋功能改善的效果較明顯。年紀大的患者,打PRP效果不是那麼好,推測是年長者對生長因子反應較差。周適偉醫師強調,上述研究屬規模較小的前瞻性研究,尚需大型、雙盲研究才足以佐證PRP的療效。

原理 適應症 療程 費用 注意事項
將病人自體血液抽出,離心萃取後,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打回病患體內。血小板會釋放生長因子,幫助受傷組織癒合。 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肌肉撕裂傷、肌腱斷裂、軟骨磨損、退化性關節炎。 ■視嚴重程度,注射1〜3劑。
■每次施打間隔2〜4週。
 
一針約15000至20000元,健保不給付。 ■尚屬新興治療,療效需更多大型研究佐證。
■注射期間,需注意:
˙避免劇烈運動。
˙不服用NSAID消炎止痛藥及維他命E、抗凝血製劑(如:阿斯匹靈、抗凝血劑、銀杏等)。
˙如有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患者,應在處方醫師同意下,在注射前後一週考慮暫停服用。
˙不要熱敷、泡熱水澡及溫泉。
˙可冰敷減輕注射或運動後的痠痛不適。
 

感謝前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復健科醫師周適偉、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