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手不自主抖動是心病所致?

手不自主抖動是心病所致?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撰文/
瀏覽數 : 3358
收藏 瀏覽數 : 3358
手不自主抖動是心病所致?

甲小姐有份穩定的工作,和男友也論及婚嫁。某天,右手不自主的抖動,每次發作約15~30分鐘,一天出現2、3次,尤其是公司開會時,嚴重影響她的工作與形象。經各項身體檢查後,也查不出任何異象,醫師便建議她到精神科治療。

來到精神科門診,她娓娓道出心聲:我為家中老么,是家中最會唸書的小孩,成績優異,但也感到壓力沉重,一路唸到研究所畢業,順利進入職場。由於天資聰穎且做事認真,短時間晉升到部門主管,近日將派去大陸擴展業務,但男友十分反對,進退兩難之際,有天,心中感到一陣寒意,右手不自主地抖動,每當想到工作與感情時,抖得更厲害。聽完她的故事,醫師告訴她是罹患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治療。

轉化症,古老的西方醫學稱「歇斯底里」(hysteria),主要症狀為反覆發生感覺或運動系統異常,如突然失明、癱瘓、不自主抖動、抽搐、失聲、四肢麻痺或假性癲癇等。上述症狀若無法用已知身體疾病或藥物反應去解釋,臨床檢查也多正常,且多在一些衝突事件後病發,就可能是轉化症。

轉化症病因尚無定論,可能和病患下意識的衝突或人格特質相關。個案多屬戲劇性人格、反社會性人格或依賴性人格,特點是較情緒化、喜歡操縱別人。症狀產生有其潛意識的動力機轉,一來逃避立即威脅,同時獲得親友關懷。另外,患者也常合併憂鬱、焦慮的症狀。 

治療此病首先要安排詳細的檢查,排除其他身體疾病的可能性,確定與內科疾病無關,再進行心理治療,如肌肉鬆弛訓練與認知行為治療,把焦點放在處理和調適壓力事件,使患者意識到這些症狀是壓力產生的替代物。家人的態度也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應避免到處求醫或求神問卜,強化病患的生病行為。

甲小姐透過數次心理治療會談與放鬆技巧練習,抖動情形大為改善,工作恢復順境,男友也對她更憐愛與支持。如今對人生如何走的更穩,已成竹在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