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吃飯時,先吃蔬果有助消化?

吃飯時,先吃蔬果有助消化?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29
收藏 瀏覽數 : 5729
吃飯時,先吃蔬果有助消化?

讀小學的祐祐傍晚回家一進門,就看見媽媽已準備好熱騰騰的飯菜。他放下書包、洗完手,坐在飯桌前等家人到齊,一開動,隨即拿筷子伸向炸排骨,在「得逞」前,被媽媽「攔截」,她說,「先吃旁邊的水果,再吃蔬菜,有助腸胃吸收、消化,才會長得高又壯。」祐祐一臉困惑,先吃蔬果真的會比較助消化嗎?


專家解析

對於坊間流傳「吃飯應先吃水果、蔬菜,再吃澱粉和肉類,有助於腸胃吸收及健康。」書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營養的攝取在於強調分量和種類的需求,食物多樣、足量即可維持健康,其中某種營養過多、過少都不恰當。

至於進食是否需要分先後順序,他認為,胃所分泌的胃酸,酸鹼值低於2,各種食物經過咀嚼後,質地變得細緻,再經胃酸消化,只會留下有用的營養素供細胞吸收,所以飲食的內容可多加調配,增加豐富性,而食用的先後次序,不太會影響健康,可依個人的習慣做調整。

關鍵字: 水果蔬菜腸胃先吃水果助消化胃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