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耳朵進水怎麼辦?挖耳屎要注意哪些事

耳朵進水怎麼辦?挖耳屎要注意哪些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54
收藏 瀏覽數 : 7154
耳朵進水怎麼辦?挖耳屎要注意哪些事

許多民眾夏日戲水結束,都會習慣用棉花棒清潔耳朵,但你知道嗎 ?用棉花棒挖耳朵,不僅容易造成耳朵發炎、紅腫熱痛,痛感還會延伸到頭部,讓人感到暈眩、頭痛,甚至連下顎也會出問題,簡單的咀嚼和咬合動作都會痛得苦不堪言。究竟民眾戲水、洗澡完後,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耳朵,才能避免耳朵發炎、疼痛呢?
 

濕耳朵勿用棉花棒
吹風機吹乾即可

當水不小心跑進耳朵裡,究竟該不該挖?耳鼻喉科醫師施淳文認為,應該先區分水的來源,若是乾淨的水源且量不多的時候,不須做特別處理,因為耳道其實不長,少部分乾淨的水會被身體的體溫自行蒸散,但若是不乾淨的水或是水量太多堵住的時候,建議可用衛生紙將外耳部分擦拭乾淨,並使用吹風機微熱風,隔著一段距離,朝耳部來回吹拂即可。假如怕吹風機會讓皮膚太乾燥,可以先用乳液擦耳朵外部。

施淳文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用棉花棒挖耳朵,也不要把衛生紙捲成一段後,塞進耳朵裡,這樣容易將耳壁刮傷,耳道的皮膚也會破皮流血,造成細菌感染、發炎等症狀。且由於耳部的神經分布極廣,痛覺可能在很多地方都會產生,多會與頭痛症狀一起出現,甚至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可能會引起頭暈的症狀,所以強烈建議民眾,切記不要用任何異物去掏耳朵,因為在看不到耳道的情況下,有很大的機率會傷害到耳朵。
 

過度挖耳屎容易受傷
不挖卻可能造成膽脂瘤侵蝕耳道

除了戲水過後,民眾只要覺得耳朵癢或是聽到耳屎滾動的聲音,就習慣用棉花棒等棒狀物,希望把耳屎給全部挖出來,但往往導致耳朵發炎的狀況,到底耳屎該不該挖?應該如何清潔才對呢?

「通常是不建議民眾自行拿任何物品挖耳朵的!」施淳文醫師說道,耳屎是外耳道耵聹腺的分泌物,具有維持耳道濕潤、耳道內部調節的功能,當耳道清潔過度,反而會把這些油脂都挖掉,這樣耳朵容易受傷,基本上耳屎會自行排除,再繼續製造新的耳屎,形成一個循環,基本上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就不須理會。

但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情況是,在極少數的狀況下,若耳垢停留過久、不斷累積,可能會形成一個腐蝕性、類似膽脂瘤的東西,這些耳垢外面的酵素,有可能會破壞我們的皮膚表面,同時壓迫到外耳道,增加外耳道被侵蝕的風險。嚴重一點,甚至會導致聽力喪失、暈眩等狀況,但這是屬於慢性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會產生的,好發在有中耳炎病史的族群,若有此種狀狀,建議立即就醫做處理。

施淳文醫師也補充,民眾若真的想要清理耳朵裡的耳屎,或是有耳垢塞住的問題,可以大概每隔2~3個月,前往耳鼻喉科診所,醫生會協助挖取或是吸出來。假如發現耳垢塞住,也會用軟化劑軟化後取出,同時提醒民眾,不要請理髮店的人員替你清理耳朵,除了用具未經過消毒以外,也未受過耳垢處理的專業訓練,可能會有受傷感染的風險。

總結來說,不管是戲水後或是平時保養,都不要使用棉花棒等外物清理耳朵,只要用吹風機,隔一段距離吹乾就好。倘若有任何耳屎需要清除、耳部不適,建議立即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生治療,是最有效且最快速的處理方式。

關鍵字: 耳屎挖耳屎耳鼻喉科夏天玩水戲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