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暑假會變胖是真的!14天養成好習慣,遠離肥胖危機

暑假會變胖是真的!14天養成好習慣,遠離肥胖危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37
收藏 瀏覽數 : 4237
暑假會變胖是真的!14天養成好習慣,遠離肥胖危機

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導致「肥胖」已經是先進及發展中國家的文明病!暑假過後,發現孩子胖一圈,也許不是錯覺!根據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國小學童在1993~1996年及2013~2016年兩次調查期間的過重及肥胖率已從19.8%上升至26.7%,情況令人憂心。另一篇研究則顯示,兒童在夏季增加的體重較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分析學童兩次調查間的W型飲食型態,發現孩子們鈣質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較過去嚴重(見下圖)。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1-2002年國小學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而2019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從學童的日週期與年週期律動來看,兒童在夏季增加體重較多。該研究彙整過去190項研究,其中80%指出,兒童在周末所表現出與體重控制相關的行為,如:飲食、身體活動、睡眠、使用3C等,與上學日相比較差,而暑假可被視為一個漫長的周末,這也可能是學童夏季增加體重較多的重要因素。

 

14天落實10大HEHE關鍵指標
養成健康習慣,打擊兒童肥胖

為了翻轉孩子不良生活型態、幫助落實健康自我管理,董氏基金會自2010年起,在「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支持下,發展「健康吃快樂動」校園宣導計畫,透過像是「每天兩份奶」、「全穀蔬果多多益善」、「天天吃健康早餐」,及「健康快樂動」等校園營養教育宣導,見證了台灣各縣市多達七萬名學童的健康行為轉變。

台灣雀巢董事長兼總經理羅台青表示,「很開心看到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在台實施10年成效卓越,未來也會持續推動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幫助更多孩子養成健康習慣,健康長大!」

而為了將這股力量推向社會與全台的國小學童,雀巢今年再與董氏基金會分析近10年影響全台學童體位相關因素後,發展「健康吃、快樂動」10大HEHE關鍵指標(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期望透過日常實踐HEHE指標等頻率,算出總分,量化與健康的距離,幫學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10大HEHE關鍵指標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 、「睡足8小時」 、「3C少於1小時」。落實10大HEHE關鍵指標於每一天,就能有效打擊兒童肥胖。

國民健康署曾在「減少兒童看電視及使用電腦時間之介入策略」呼籲,每天使用3C四電產品(電視、電動、電腦及電話)的總時間最好少於一小時。主因孩子使用3C時間與頻率上升,除會間接減少動態生活時間外,也可能造成睡眠時間不足。靜態生活還可能使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風險加倍,提高大腸癌、高血壓、骨質疏鬆、憂鬱、焦慮發生。美國研究更發現每天接觸螢幕超過兩小時的孩子,在思考和語言測試中得分較低。

英國文獻也曾指出,連續14天可以養成好習慣。許惠玉提醒,「命好不如習慣好,好命不如好習慣。習慣養成除了能幫孩子打好健康根基,其實也培養了孩子對於人生的態度,如果孩子能夠在飲食、運動方面學會自我管理,當然也能在各方面學習自律,且從小養成好習慣,還能減少長大後罹患疾病的風險。」鼓勵學童記錄自己的生活習慣、訂下目標、積極達成。


學霸過招,資優女神Selina
教你健康笑HEHE!

今年健康兒童計畫大使找來正能量女神Selina任家萱,她呼籲現在的爸媽要更注意小朋友的狀況。為了表達對計畫的認同,Selina也親自挑戰了「HEHE力14天養成計畫」,直呼「使用3C少於一小時實在太難,可是九項都做到的時候,怎麼可能不來個ALL PASS?」

為了戒斷使用3C的長度,也曾經試過非必要時不用手機,用「眼不見為淨」大法跟四電說掰掰,但總是失敗。最後藉由運動、整理家裡或插花,才靠轉移注意力成功縮減使用3C的長度。14天後HEHE力更從75分上升至近90分,獲得大躍進。
 

挑戰「雀巢健康兒童HEHE力14天養成計畫」
總獎金十萬元獎學金等你爭取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為鼓勵學童養成健康好習慣,今年6月已透過教育部發公文至全台各大縣市國小,號召學童報名參與,透過HEHE力測驗了解自己與健康的距離、再利用暑假完成【雀巢健康兒童HEHE力14天養成計畫】檢視自我進步。即日起至9月30日成功挑戰14天好習慣,就有機會獲得高額三萬元獎學金,歡迎全台老師、家長一同鼓勵學童加入參與。認識健康好習慣,養成一點都不難,現在就跟雀巢一起健康10年笑HEH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