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能量飲料,很給力?

能量飲料,很給力?

出處/ 2019年11月號/第3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74
收藏 瀏覽數 : 2674
能量飲料,很給力?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在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咖啡因,其他常見成分如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依加拿大衛生署建議,13歲以上每日咖啡因攝取不超過2.5毫克/公斤體重;長期攝取咖啡因易影響兒少腦部及智力發育,易使睡眠品質降低、活動力下降,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孕婦、哺乳婦女、幼兒、高血壓、胃腸疾病、腎功能異常患者,尤其應避免攝取!


另能量飲多以汽水形式販售,加入二氧化碳、果汁香料、糖或甜味劑等,使口味合乎消費者喜愛。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18歲的人,每日添加糖攝取不超過25公克,但調查中近半數能量飲喝一罐就超標!


董氏基金會8月同時針對國中至大學生進行「台灣年輕族群攝取能量飲料現況」網路調查,樣本共303份;結果顯示約六成都喝過能量飲,但其中六成五未注意喝下什麼成分;而男性為求運動表現,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在運動或健身前後飲用能量飲料。


一份2018年刊登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的研究,調查2055位12~24歲年輕族群,發現超過半數喝能量飲後,曾出現至少1次不良反應,包括心跳加速、睡眠障礙、頭痛、噁心、嘔吐、腹瀉、胸痛等。世界多國亦關切能量飲對兒少的影響;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未滿19歲者不應喝能量飲;英國大型連鎖超市已自主禁售、公立運動中心已進行立法禁售能量飲給未滿16歲者;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已立法禁售能量飲給未滿18歲者。


董氏基金會提醒,能量飲料含有興奮性物質,或許能短暫提振精神;但感到疲憊代表身體需休息,建議先喝足白開水,因為身體缺水時的第一反應就是疲累。另外即時提神的方法還有:做伸展操、小睡片刻、規律運動等;運動可促進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對學習、情緒穩定及注意力都相當有幫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