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增肌運動不只能減脂,好處比你想得多!

增肌運動不只能減脂,好處比你想得多!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79
收藏 瀏覽數 : 5279
增肌運動不只能減脂,好處比你想得多!

天氣愈變愈暖和,不要只窩在家,出門動一動吧!很多人只知道增加肌肉量能提升基礎代謝率,讓減肥更得心應手。但你知道嗎?其實除了減脂之外,利用運動來增加肌肉量,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一提到重力訓練,許多女性都避之唯恐不及,深怕運動過度會變成「金剛芭比」,但重力訓練真有這麼可怕嗎?事實上,不少國外研究都證實,適度進行增肌訓練,好處多多,不僅有助維持標準體態,還能減少脂肪含量,幫助減重,預防骨質疏鬆。特別是新陳代謝率下降的中壯年人,可透過適度的肌力訓練,更有效地從血液裡攝取所需的糖分加以利用,控制血糖效果更好。

 

增肌好處1
脂肪較不易囤積於腹腰部
擁有較勻稱外型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暨台灣運動營養學會理事長郭家驊指出,肌肉比例較高的人,肌肉搶走的飯後碳資源也會較多,而排擠脂肪細胞獲得飯後碳資源,這樣脂肪較不易囤積於腹腰部,能擁有較勻稱的外型。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暨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也認為,肌力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有肌力的人更有能力享受美好的人生。

 

增肌好處2
「重量間歇訓練」比有氧運動
更利於40歲以上者控制血糖

運動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刺激葡萄糖轉運體幫忙肌肉吸收較多的飯後血糖,因此許多醫師都會鼓勵糖尿病友要多運動。林瀛洲醫師表示,當我們吃進食物後,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會上升,此時葡萄糖轉運體會把葡萄糖轉運進肌肉裡,並且儲存起來。肌肉量較多的人,儲存葡萄糖的量也會比較多。此外,藉由運動也可刺激肌肉,讓葡萄糖轉運體受胰島素支配的機制變得比較敏感,降低飯後血糖,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郭家驊教授指出,一篇刊登於知名復健醫學期刊(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的研究發現,雖然有氧耐力訓練與肌力訓練都有助於降低血糖,不過對於57歲左右高血糖者而言,跑步、自行車、游泳等有氧耐力訓練的降血糖效果不太明顯。由於血糖高低是由胰島素控制,運動可增加胰島素的感受性,但中年以後新陳代謝急速下降,需提高運動強度才能達到控制血糖的作用。目前蔚為潮流的重量間歇訓練,對40歲以上的中壯年人而言是較理想的控制血糖方式,可慢慢增加此類運動的比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