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乃芸 防疫添購冷凍調理包,怎麼挑選少添加物、更健康的產品?

防疫添購冷凍調理包,怎麼挑選少添加物、更健康的產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681
收藏 瀏覽數 : 5681
防疫添購冷凍調理包,怎麼挑選少添加物、更健康的產品?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行烹煮或是購買調理包。十年前,許多冷凍調理食品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不健康的象徵;時至今日,許多食品產業努力滿足消費者對健康的需求,這意味著食品產業正努力創造低熱量,低鈉又兼顧口味的食品;可能也加了更多的蔬菜、五穀和肉類蛋白質,讓我們重新認識冷凍調理包吧!

新鮮食品在冰箱放置超過五天後
維生素A、C和葉酸竟少於冷凍食品

一般民眾選購食材時會希望採買新鮮的,其次才會選擇冷凍的食品,但是你知道嗎?在某些情況下,冷凍食品比新鮮食品還具有營養價值。

通常在水果或蔬菜成熟前,農夫就會採摘新鮮蔬果,接著包裝、運輸和儲存到消費者會購買的地點。從採收到送到您家餐桌,可能需幾天的時間,甚至超過一週或更久,在這段過程,食物可能就失去營養了。實際上,新鮮食品通常在採摘後的幾天之內,就會開始損失大部分的營養。

2013年美國佐治亞大學研究指出,比對新鮮和冷凍食品在購買五天後的營養價值差異。購買當天,冷凍食品和新鮮食品在營養價值都是相似的;但在冰箱中放超過五天後,新鮮食品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葉酸含量就會少於冷凍食品。

冷凍會改變食物的營養價值嗎?

其實,冷凍不會影響食物的卡路里、纖維含量或礦物質含量,也不會改變肉品中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糖的含量;但是會影響食物中的液體含量,這個現象解凍食物時看得很明顯。

買冷凍調理食品前,先看食品標示是否完整

想更安心的挑選冷凍調理食品,一定要看食品標示,可注意產品資訊是否易讀,資訊是否透明清楚。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五章第二十二條,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

五、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六、原產地(國)。

七、有效日期。

八、營養標示。

九、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食品業者應該完整標示上面訊息,如果連消費者看得到的標示都沒有合法標出,消費者看不見的工廠內衛生,你還能放心嗎?


▲消費者選購冷凍食品時,可注意食品標示是否易讀,資訊是否清楚。(圖╱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認明純淨標章,減少過多添加物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一直在宣導民眾購買任何加工食品時,都要檢查「產品標示」是否符合法規規定,也要將添加物成分看仔細!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只要是含有基因改造的食品原料,外包裝都必須標示清楚,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

若不想買到太多添加物的冷凍產品,建議購買時可認明「純淨標章」CFSA(Clean Label)這標章代表食品中不含有影響健康的物質,驗證主要有四大原則:減少或刪除過多的添加物、簡單配方、簡單加工製程、資訊透明。

想要通過純浄標章的「11大管制食品添加物」驗證(不添加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保色劑、著色劑、人工香料、甜味劑、結著劑、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含鋁膨脹劑、其他食品添加物),除了產品的成分必須天然、單純外,製程也需要盡量簡化,所有的添加物都必須標示清楚,透過這樣嚴格的檢驗條件,才能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