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秋冬流感、侵襲性肺炎恐大反撲 醫籲快打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3疫苗

秋冬流感、侵襲性肺炎恐大反撲 醫籲快打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3疫苗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10
收藏 瀏覽數 : 3410
秋冬流感、侵襲性肺炎恐大反撲 醫籲快打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3疫苗

流感、肺炎鏈球菌流行疫情已2年沒出現,群眾抵抗力已不足,醫界憂今年秋冬恐大反撲。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2020年因新冠肺炎期間,民眾防疫意識提升,戴口罩、勤洗手等使感染肺炎人數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卻並未減少,因此醫界籲大眾除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趁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也盡快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死亡數 是流感致死的16倍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肺炎鏈球菌平時多半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便伺機而動。

2021年疾管署最新統計顯示,全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所累積的死亡數為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的16倍之多。美國統計資料更指出,2010〜2020年因流感死亡人數為12,000〜61,000人,有高達81萬人因流感併發重症住院,而肺炎鏈球菌感染是導致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因之一。

肺炎鏈球菌感染有何症狀?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出現發高燒的症狀,或依感染部位不同,出現相異的症狀,最常見為咳嗽、氣喘、頭痛、頸部僵硬、意識不清、嘔吐或是胸痛等症狀。

若病菌侵入原本無菌的部位,引起侵襲性症狀,就稱為「侵襲性感染」,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通常以肺炎、菌血症、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

其中致死率,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及5歲以下嬰幼兒較高,免疫功能不全、脾臟功能缺失及慢性器官衰竭等病患,也是高危險族群。

合併感染致死威脅高 醫籲施打三種疫苗

一旦感染流感或新冠肺炎,再合併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將會引起重症或死亡,治療也會加倍困難。

根據荷蘭最新研究指出,肺炎患者感染30天之後的死亡率較2019年高出3.1倍;也有研究指出,成年慢性病患者因社區肺炎住院的風險,比一般人高3〜9倍,其中糖尿病高出3倍,心臟衰竭成年患者高5倍,因此,民眾日常生活如何預防流感、肺炎鏈球菌感染十分關鍵。

醫界專家一致呼籲,除了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也可把握今年(2021)10月1日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開打,以及隨時關注肺炎鏈球菌疫苗。像新北市10月1日起,同步提供公費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為75歲以上長者,及設籍新北市65〜74歲民眾,共有280間合約院所可選擇。

先打新冠疫苗,隔7天再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連續接種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三種疫苗,需要間隔時間多長,是否會對人體造成風險?

黃立民舉國外研究指出,3種疫苗一起施打並不會造成風險,然而,國內規定施打新冠疫苗後需相隔一週,才能接種其他疫苗,因此建議民眾可先施打新冠疫苗後,隔一週再接續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呂俊毅補充,三種疫苗分別針對三種不同的病症,因此民眾不應認為施打新冠肺炎或流感疫苗後,就不需要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統計資料曾發現,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率,但他認為這不絕對是疫苗直接降低重症率,也可能因每個人體質不同,間接引發重症的機率也不同。

慢性腎病、心臟病、糖尿病、肺病患者
務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副作用和多數疫苗副作用雷同,大多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至於發燒、倦怠則極少發生,如果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氣喘、心悸等,應儘速就醫。

黃立民提醒,成年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臟病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65歲以上長者以及5歲以下兒童,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民眾可主動向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的必要性,提升保護力。

▼延伸閱讀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BNT疫苗優先提供12至17歲學生施打,但打莫德納、BNT可能心肌炎!若出現心肌炎怎麼治療

流感疫苗打出副作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